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睡足7小時 睡得飽身體好

2023/09/17 05:30

▲若有失眠問題,應儘早尋求專業協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現代人都知道營養均衡和規律運動的重要性,開始會去健身和管控飲食,卻未注意睡眠的品質。根據國外先前的網路統計調查發現,台灣近7成的民眾,晚上12點以後才會上床就寢,位居全球第2晚,僅次於葡萄牙,平常喜歡當夜貓子的人可說超級多。

▲長期睡眠不足會讓人變胖。(照片提供/柯俊銘)

雖然熬夜滿足了大家在工作、娛樂與社交等方面的需求,但長期下來對健康的傷害卻難以想像。不久前,美國印第安納州睡眠中心執業醫師阿比納夫·辛格(Abhinav Singh)發表新書《睡眠治癒–改善睡眠的7個簡單步驟》(Sleep to Heal:7 Simple Steps to Better Sleep),一上市就廣受讀者好評,當中就提到每天都睡飽能帶來以下好處:

補充腦力 養顏美容好處多

●補充腦力:清除大腦中的代謝廢物,讓人恢復精神,思維敏捷。

●養顏美容:睡眠不足會導致身體產生壓力激素,加速皮膚老化。

●減少用藥:研究發現,睡眠狀況轉好,慢性病患者用藥量會降低。

●穩定血糖:睡眠不足會降低胰島素敏感度,糖尿病纏身風險增。

●顧好心臟:睡覺時血壓會下降,讓心臟和血管有機會獲得休息。

●控制體重:抑制大腦中和食慾有關的激素分泌,讓人較不易餓。

●維持平衡:睡眠不足會讓人遲鈍,穩定感變差,更有可能摔倒。

●改善表現:可提升大腦學習和記憶等能力,有利於取得好成績。

●保護毛髮:當睡眠不足,血液循環變差,毛髮缺乏營養易脫落。

●增強免疫:讓身體的抵抗力增加,加速組織、器官的自我修復。

●預防癌症:諸多文獻證實,睡眠不足和罹癌風險有顯著關聯性。

避免熬夜 固定生活作息

俗話說:「睡眠是大自然的良藥」,有優質的睡眠,才能有健康的身心。睡眠是每天精彩的句點,也是每天精彩的起點,更是支持精采生活的基礎。有鑑於此,建議大家還是儘量避免晚睡,且每晚最好能睡足7小時以上,建立固定的生活作息。若有失眠的情形,可至各大醫院附設的睡眠中心檢查,透過專業的協助,讓自己可以夜夜好眠。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研究發現,睡眠狀況轉好,慢性病患者用藥量會減少。(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