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全基因檢測 找出誘發疾病因子

2023/09/14 05:30

北榮團隊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男性企業家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時,發現他紅肉吃得多、瘜肉也多,進一步經由多基因分析顯示,確實屬於大腸癌高風險族群,因此後續避免食用紅肉,到73歲都未罹患大腸癌。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以「精準-預防-個人化」達到有效預防疾病目的。

新預防醫學概念 可降低罹病風險

北榮精準預防醫學中心主任張家銘進一步分享,一位王小姐膽固醇檢查都正常,但心臟動脈已有阻塞現象,原因令人費解。經由全基因檢測發現,原來她是GLA基因異常的帶原者,這個基因會造成法布瑞氏症,這個疾病則會造成心肌肥厚及動脈硬化。

此外,1名陳女士有糖尿病,後來因為肺腺癌過世,生前接受的全基因檢測報告在死後出爐,結果顯示有較高糖尿病傾向,也有一對NQO1基因異常,代謝致癌性化學物質,尤其是「苯」的能力較差,若早一點知道就可以預防;還有1名罹患乳癌的母親,查出來BRCA1基因異常,後續不到30歲的兒子進行全基因檢測,也發現遺傳到這項基因。

張家銘指出,目前北榮為逾500名民眾執行全基因檢測,發現生病的人當中,2/3可在基因中找到直接或間接的基因異常。

張家銘提到,全基因檢測理念、作法與一般基因檢測不同,是先將所有基因密碼解開,同步進行單一重大基因及多基因分析,再由醫師提供所有重要基因變異說明,經過分析誘發疾病的後天因素,提供個人化健康規劃及後續體檢項目建議,降低罹病風險,算是新的預防醫學概念。不過,目前全基因檢測為自費項目,費用約3萬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