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壓力大 恐增心臟疾病風險

2023/09/14 05:30

▲壓力可能會引起各種輕微的身體不舒服,也可能會增加罹患嚴重心臟疾病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郭志東)

文/郭志東

壓力可能會引起各種輕微的身體不舒服,如手心出汗和胃部不適,也可能會增加罹患嚴重心臟疾病的風險。現代都市生活壓力大,從人際關係、升學、工作,以上這些都可能對心臟健康造成影響。


壓力無法排解時 應尋求專業建議

比較常見但不易覺察的壓力包括離婚,離婚除了影響情緒外,最近的研究發現,經歷兩次或更多次離婚的女性患上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其風險不亞於抽菸或罹患糖尿病。研究還發現,多次離婚的男性心臟病發作風險也很高,而且即使在離婚幾十年後,情感壓力仍然對健康存在影響。而工作相關壓力則較易察覺,擔心失業的人患上心臟病的風險增加近20%。有些人雖然在工作中會感到快樂,但內心刻意去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也有可能使他們長期處於壓力之中。

由於壓力可能會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使血壓升高和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俗稱好的膽固醇),進而損害心臟健康。同時,長期的壓力往往影響睡眠品質,由於精神不濟,運動的動力就會變少、更有可能選擇不健康的飲食,造成體重增加的後果,這些生活方式的改變都不利於心臟健康。

面對壓力,無法排解時,應尋求專業建議,醫師會審慎評估你當下的壓力水平。如果同時存在相關的心臟病危險因子,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醫師和營養師會指導你健康的生活形態。

有些人會因為壓力而找藉口不去運動,這是很不好的信念,應該把壓力變成動力。經過工作壓力的一天,就算是10分鐘的散步也可以讓心思遠離工作。

在面對壓力時,保護心臟健康至關重要。通過理解壓力對心臟的影響,採取積極的行動,改善生活型態,減少相關風險,進而促使心臟保持健康。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