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腿抽筋痛醒 3招緩解助好眠

2023/09/11 05:30

▲抽筋是常見的疾病,往往造成患者生活困擾。(照片提供/趙明哲)

文/趙明哲

時序漸漸入秋,夜晚涼風徐徐吹來應該有助眠效果,但50多歲的陳女士就醫時抱怨最近經常在半夜因右小腿抽筋痛到醒來,即使拉筋,還是會重複抽痛,導致徹夜未眠,希望能開安眠藥助眠,經評估後,發現原來她不僅沒有運動習慣,平時上班也幾乎都整天坐在椅子上,才埋下抽筋的伏筆。

久坐不動 肌肉收縮

抽筋指的是肌肉突然而短暫的不自主收縮,通常會引起疼痛和不適,造成抽筋的原因十分廣泛,包括肌肉疲勞、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過度使用肌肉、缺乏適當的伸展和缺乏肌力訓練等。

以陳女士為例,她每天上班幾乎坐足6個小時,回家後也忙著追劇,整天下來幾乎都沒有時間運動,甚至還有全身痠痛的老毛病。

上班族若是坐整天,小腿肌肉沒有適度收縮運動與伸展放鬆,就可能導致小腿些微腫脹,到了晚上入睡後,腳板下垂、小腿肌肉縮短,四肢周邊溫度下降加上吹冷氣、沒蓋棉被,一旦翻身或腿部有動作時,就會牽引到部分小腿肌肉,進而引起劇烈的反射,造成後腿肚肌肉一併收縮,產生疼痛與不適感。

◎緩解症狀並預防抽筋再次發生,可以這樣做:

●保持水分和電解質平衡:確保喝足夠的水,並攝取足夠的電解質,如鈉、鉀、鈣和鎂,以維持肌肉的正常功能。

●適當的伸展和運動習慣:除了避免久坐之外,每天適度安排柔軟伸展和肌力訓練,可以幫助增加肌肉的彈性和耐力,減少抽筋的風險。

▲醫師透過徒手治療方式伸展小腿肌肉,減緩疼痛感。(照片提供/趙明哲)

●冰敷搭配熱敷:抽筋發作當下,可使用冰敷減輕肌肉疼痛發炎,睡前可以熱敷或按摩緩解緊繃的肌肉,並促進血液循環。

如果前述方式還是無效,或者抽筋會伴隨其他嚴重症狀,建議諮詢醫師意見,必要時也可以考慮以藥物減輕抽筋和疼痛,如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同時安排神經學檢查,找到真正病因,解決令人煩惱的問題。

(作者為崇心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