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斷幽門螺旋桿菌傳播 同住自保簡單2絕招

2023/09/10 05:30

▲民眾用餐前務必保持洗手好習慣,以免病從口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政國)

文/陳政國

「阿銘」年初因胃脹氣、腹痛就醫,檢查後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接受藥物治療後,一度滅菌成功,但前一陣子又再度就醫,經詢問家人的狀況,並安排檢查,結果「全家通通中獎」。經提醒,家中同住者如廁後務必徹底洗手乾淨,且養成用餐時公筷母匙習慣,才能阻斷傳染鏈,所幸經治療後,全員均恢復良好,擺脫惡化風險。

公筷母匙 飯前便後務必洗手

幽門螺旋桿菌為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致癌因子,若無妥善治療,恐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腸胃道疾病,其中胃癌在國內十大癌症死因高居第8名,其中就有9成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且20歲以上成年人幽門桿菌盛行率為3成,全國估計有將近5成民眾飽受幽門螺旋桿菌之苦。

不過即便感染比例如此高,民眾在感染初期往往無法察覺,因為感染後症狀與各種胃部疾病十分相似,包括脹氣、胃痛、胃食道逆流、灼熱感、噁心、想吐等,多數民眾都是藉由健康檢查,或者因反覆性胃發炎、胃潰瘍、血便等問題就醫,經由醫師安排檢查後,才得知原來胃部來了一群「不速之客」。

▲幽門螺旋桿菌若未妥善治療,恐引發胃炎等後遺症。(照片提供/陳政國)

四合一藥物 療程約2週

目前民眾可透過做胃鏡時同步安排胃黏膜切片,再將檢體送作細菌培養;若不做胃鏡檢查,則可經由血液檢查、碳13尿素呼吸試驗、糞便檢查等非侵入性方式,得知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醫師也會根據患者本身家族相關病史及疾病嚴重度,評估感染者是否投藥治療。

傳統治療方式為三合一抗生素療法,療程約7天,但效果欠佳,因此目前皆採取四合一藥物,療程約2週,期間患者都必須按時服藥,並準時回診確認除菌效果,千萬不可自行停藥,否則恐將前功盡棄。

此外,幽門螺旋桿菌多為口經口或糞經口傳染,因此,一旦家中有一人感染,建議同住者都要安排檢查,並落實屋內衛生消毒。

另外,每位同住者都要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包括飯前、便後要洗手乾淨,用餐時則要遵守公筷母匙的習慣,如此可大大有效阻斷傳染途徑,也應該戒除菸、酒、檳榔,並少吃辛辣刺激性或醃漬食品,才能降低染上腸胃疾病的風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主治醫師)

▲醫師提醒民眾務必要阻斷傳播鏈徹底滅菌。(照片提供/陳政國)

▲共餐時要謹守公筷母匙餐桌禮儀。(照片提供/陳政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