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液體OK繃含樟腦成分 蠶豆症患者別用

2023/09/07 05:30

▲食藥署提醒,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液體OK繃。(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越來越多人選擇「液體OK繃」做常備醫材,因其防水、好用於不規則不易包紮處的傷口。但食品藥物管理署警告,這類商品通常含有樟腦成分,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

避免出現溶血反應

液體OK繃名稱叫「液體絆創膏」,由液體、半液狀或液體粉末混合物組成,用於覆蓋於皮膚傷口以提供外部保護。於產品製造、輸入之前,需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且需由具備醫療器材販賣業許可執照業者販售。

食藥署昨天舉行醫材宣導記者會,副署長陳惠芳指出,液體絆創膏依產品使用方式可分成塗抹式及噴霧式二大類,使用目的都是「保護」傷口,通常適用於邊緣整齊的切割傷、手腳指間、指關節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但要避免用於大面積的傷口、大片擦傷;潰瘍、化膿、燙傷等的傷口;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

液體OK繃這類產品成分包含Pyroxyline(硝酸纖維素)、Benzyl alcohol(苯甲醇)及 Camphor(樟腦)等,利用苯甲醇及樟腦先於皮膚傷口表面微消毒,再藉由硝酸纖維素快速乾燥後,形成一層透明保護薄膜,進而免於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

陳惠芳說,所以這些產品又稱「液體OK繃」或「醫用三秒膠」。因這類產品通常含有「樟腦」成分,所以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避免出現溶血反應。

▲食藥署提醒,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液體OK繃。(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