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飲食保健 養陰潤燥為主

2023/09/06 05:30

▲圖1:調理脾胃單臂舉。(照片提供/林廉証)

文/林廉証

秋天是萬物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陽氣逐漸收斂的節氣。因此,秋節飲食應該以清爽可口、養陰潤燥為主。

◎飲食智慧:

●月餅:月餅含有大量的糖和油脂,因此不宜多吃。如果要吃月餅,最好選擇小份,並搭配一些蔬菜水果。

●柚子:柚子是秋季的當令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C及果膠質,具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的功效。但需注意某些西藥和柚子有交互作用,需淺嘗則止。

●烤肉:烤肉含有大量的煙燻物質,容易引起上火、口腔潰瘍等問題。如果要吃烤肉,最好選擇用木炭烤肉,並少吃烤肉中的肥肉。

◎舌尖的健康:

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可以選擇食用一些滋陰生津的食物,如梨子、奇異果和蓮藕等。

若是腸胃不適的人,可以食用一些暖胃健脾的食材,如山藥、生薑和小米等。

百合木耳蓮子湯是個人推薦的秋天養生聖品,冰糖少些,下午茶時刻來一碗,令人心曠神怡。

▲圖2:長輩可透過足浴保養。(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指尖的療癒:

內關穴位於腕橫紋上兩吋的前臂內側,是調理心胸胃、緩解心煩氣躁的要穴。

太衝穴位於足背第一、二趾間凹陷處,用手指按壓此穴位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緩解腿部不適。

湧泉穴位於腳底中央,用腳踩高爾夫球來按摩此穴位,可以疏通經絡、增強體力和免疫力。

◎足尖的律動:

八段錦的第3式「調理脾胃單臂舉」是一種簡單易行的氣功動作,起始時雙手於身前肚臍位置呈抱球狀,緩慢吐氣並一手下壓、一手托天向上,頭部微仰、眼睛看上方(圖1);這個動作可以幫助調理脾胃和改善消化系統。

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中藥足浴(圖2)亦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