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理期「口瘡」就復發 中醫調理可緩解

2023/09/06 05:30

▲隨月經波動的復發型口瘡,令人困擾!(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36歲曾小姐的工作需輪大小夜,近幾個月發現常常嘴破,雖然塗抹外用藥膏會好,但再下一次月經來臨前又會口腔潰瘍,且自覺吃一點就腹脹,讓心情與飲食都受到影響,經西醫排除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後,她來中醫尋求解決之道。

經詢問並查看曾小姐的嘴破傷口大小位置,主要是表淺潰瘍,好犯在口腔非角化黏膜,例如舌頭或嘴頰內部為主的地方,屬於輕度型(minor)復發性口腔炎,而這類型則常受體內免疫因子波動而誘發。在《黃帝內經》中稱此症為「口瘡」、「口疳」、「口瘍」、「口破」;嚴重者又稱「口內糜腐」,若結合常見影響嘴破的荷爾蒙、飲食與維生素等因素,主要可分為3大類型。

喝綠豆薏仁湯 減緩紅腫

◎中醫看口瘡可分3類型:

●濕熱型:因脾胃積食,產生濕熱蓄留,多見於嗜辣或油炸物,膏粱厚味的族群。有研究顯示,巧克力、杏仁、花生穀物、起司、小麥麵粉,會誘發體內產生大量「抗牛乳免疫球蛋白」(Anti-cow’s milk proteins immunoglobulin)而造成反覆性口腔潰瘍,也相似於此類型。

▲蓮藕、蓮子與蓮子心,分別具有滋陰、補脾、降火的功能。(照片提供/林晏如)

●虛熱型:因勞累熬夜或睡眠不佳,導致體內亦虛夾熱,可見於壓力大易焦慮,思緒繁複的族群,而月經前後的口瘡也多屬此類型,根據研究,隨著行經期黃體素降低,人體抗發炎機制也會下降,因此有將近30%的女性易隨著經期波動患有復發性口瘡。

●氣虛型:口腔瘡面比上述兩型顏色較淡,疼痛較輕,合併有舌邊齒痕,排便軟,疲倦少言的情形,要注意此類型者是否伴隨貧血。有研究發現,缺鐵性貧血患口瘡的比例是一般人的兩倍,且有28.2%的復發性口瘡者都缺乏維生素B群。

綜合前述,曾小姐的口破屬於虛熱型,兼有脾胃虛,先給予補陰降火與疏肝的中藥,緩解性荷爾蒙與免疫失調,同時建議可喝綠豆薏仁湯,以減緩瘡口的紅腫,並建議食用蓮藕、蓮子與蓮子心,這3者剛好各具滋陰,補脾,降火的功能,一起食用,可從內而外改善反覆口腔潰瘍的困擾。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綠豆薏仁湯是緩解嘴內潰瘍、傷口紅腫的好食材。(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