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安穩》考生落枕 中醫來幫忙

2023/09/05 05:30

▲圖1:落枕穴位。(照片提供/陳彥竹、姜智釗)

文/陳彥竹、姜智釗

剛升上國三的孫同學,愁容滿面來到中醫診間,原來他最近睡得不是很安穩,前幾天一覺起來發現右邊脖子很僵硬,更伴隨疼痛,不能順利轉頭,而嚴重影響看書狀態。曾到西醫檢查過沒有發現明確器官病變,被診斷是落枕。

落枕是一種頸痛,指的是頸部肌肉筋膜處於緊繃發炎的疼痛情形,因此,落枕民眾的轉頭或是後仰動作會受限制。

根據研究,每年大約有4成的一般民眾會有頸痛困擾,而頸痛更是導致青少年失能的常見原因。

頸部肌肉筋膜緊繃發炎

孫同學的落枕,排除了腫瘤或是感染等診斷,故被稱為「肌肉骨骼頸痛(musculoskeletal neck pain)」。生活中將頭、頸、和肩膀靠近手機等手持設備,或是長時間注視書籍或螢幕的低頭姿勢,都是落枕的高風險因子。一旦出現落枕,提示著頸部已經承受過度壓力一陣子,建議要積極治療,避免後續頸部真的出現椎間盤突出等病理傷害。

看書要保持正確姿勢

中醫將落枕稱為「失枕」、「失頸」、或是「頸部傷筋」,認為頸部的經絡筋膜因為長期勞損或是外界壓力而出現損傷所導致。因此,中醫替孫同學開立舒筋理氣和疏經活血的中藥,加上針刺頸部的風池穴、大椎穴、和肩井穴,以及手部的落枕穴和中渚穴(圖1),不但緩解症狀,還能加速修復,最後則讓孫同學敷貼含有如意金黃散的藥布,用來加強療傷效果(圖2)。

▲圖2:如意金黃散藥膏。(照片提供/陳彥竹、姜智釗)。

孫同學的落枕在中醫協助下逐漸好轉,我們同時提醒孫同學記得看書要保持正確姿勢,收下巴和頭擺正,雙腳平放地上,雙膝舒服彎曲,雙肩自然垂下,坐下超過一小時就要起身活動至少3分鐘;想要小憩,則以舒服仰睡10分鐘為佳。

另外,看書環境中的空調溫度要適中,不要過冷,還得安排運動紓壓放鬆的時間,才能讓落枕後續不再找上門!

(作者皆為桃園市蘆竹區大竹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