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學效應 腸病毒71型疫苗掀搶打潮

2023/09/02 05:30

▲兒科醫師指出,最近腸病毒71型疫苗施打踴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疾管署日前公佈今年一名10個月大男嬰感染腸病毒D68型感染併發重症死亡案例,引發家長擔憂,現有腸病毒71型疫苗,出現預約搶打潮,小兒科醫師施勝桓說,藥廠回報目前只能少量供貨,待10月底、11月初才能滿足需求,他提醒正確勤洗手、環境清消、生病在家休息不上課可預防腸病毒傳播。

施勝桓指出,疫情解封後,腸病毒就陸續出現零星個案,近來病例增加,每天都3-5個幼兒感染,而且疱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症的症狀不明顯,多是先不明發燒3天、燒退後,在軀幹長病毒疹,再逐漸蔓延到四肢,期間出現煩躁、胃口不佳、排軟便等症狀。根據疾管署公佈目前社區監測腸病毒以克沙奇A為主,腸病毒71、D68等多種型持續在社區活動。

5歲以下幼兒 重症高危險群

施勝桓說,克沙奇病毒主要是引起咽峽炎以及手足口病;伊科病毒在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容易引起發燒以及病毒疹;71型及D68型則較容易引起重症,可能引起腦炎,甚至死亡,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目前國內已有腸病毒71型疫苗,分別為高端及國光的安特羅。

施勝桓說,今年8月初高端腸病毒疫苗到貨後,數10支疫苗在2週內就打光,接種踴躍,現在疫情升溫,診所電話被打爆,不少家長詢問施打,但目前只能預約,已無疫苗可打,藥廠也回報因製造及封緘作業,之前8月鋪貨已銷售一空,並預留間隔56天的第2劑施打,目前僅能少量供貨,要到11月初才能滿足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