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四肢萎縮 下肢機器人助行走

2023/08/30 05:30

▲林女士在下肢機器人輔助下,緩步行走。(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52歲林女士出血性中風後,四肢萎縮無力,一直站不起來,物理治療師將下肢機器人穿戴到她的下肢,後背還有操作儀表可調整抬腳等姿勢及力道,在機器人及治療師的幫助下,她站了起來,並且一步步向前走,在旁人鼓勵下,短短的路實現了她恢復行走的希望。

林女士的丈夫說,今年4月間妻子在工作時昏倒送醫,被診斷為右腦動脈瘤破裂出血,開刀後在加護病房住了50天,轉到一般病房後四肢日漸萎縮,妻子很不甘心就這樣突然倒下,也擔憂從此站不起來,畢竟妻子還年輕,因此他們決定參與最新的機器人訓練復健。

林女士表示,她有很強的意志,每天跟著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做復健,在加入下肢機器人之後,感受到明顯的進步,一個月後終於可以不靠機器人,只要拄著四腳枴就能自己走,接下來,她一定要自己走出醫院,踏出人生新希望。

▲下肢機器人可幫助患者復健。(彰化醫院提供)

物理治療師王繻儀說,下肢機器人可以幫人穩定重心,以外力慢慢地訓練抬腳往前走的力氣,最重要的是,可以控制在最正確的姿勢,如果要靠傳統復健,光是行走的前置作業就非常多,要經過坐姿、站立、平衡等訓練才可能進到行走階段,會較難辦到。

腦傷、脊髓損傷 復健進程加速

廖宜新指出,不只是中風者,其他腦傷、脊髓損傷或外傷導致下肢無法站立者都可以使用機器人復健,讓患者從坐、站、轉位到走路,儘早進入步態訓練,復健進程快了許多。今年該院引進機器人後,使用者都很滿意,最重要的是自信心大幅提升,復健積極度也跟著提升,成效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