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額頭猛冒痘痘 洗潤護髮產品惹禍

2023/08/28 05:30

醫師提醒,易長痘痘患者使用洗髮或護髮產品時,需注意成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同學來看痘痘,他的痘痘在額頭的上半部特別多(圖1),後頸部靠近髮線的地方也有一些。陪同他一起來看診的媽媽說:「醫師,請您跟他說,頭髮不要蓋住額頭,蓋住的地方才會長痘痘對不對?」

王同學抗議說:「可是我後頸部的頭髮很短,完全沒有蓋到,還不是長了很多痘痘!」

我問患者:「平常有沒有護髮的習慣?洗髮的產品是不是受損髮質或修護用的洗髮產品?」王同學和媽媽邊點頭,邊好奇為什麼我關心頭髮的用品。

頭髮用品會導致痤瘡(痘痘),是屬於化妝品痤瘡的一種。最初是觀察到非裔的美國人使用髮油或髮蠟來做頭髮造型,導致髮線周圍、額頭及太陽穴附近產生許多的密閉性粉刺及發炎性丘疹,稱作髮蠟痤瘡(pomade acne)。

圖1:額頭上半部有許多密閉性及開放性粉刺。(照片提供/王綺嫻)

化妝品痤瘡 避免頭髮遮臉

國外的研究以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分析額頭、臉頰以及上背部的皮膚,發現受試者使用洗髮精及潤髮乳,經過完整沖洗乾淨的步驟,2小時後仍然可以在上述部位的皮膚檢測出殘留的洗髮精和潤髮乳;如果是不必沖洗掉的護髮產品,使用後4小時,在上述部位的皮膚仍能檢測出護髮產品。由此可知,頭髮用品的確會沾染在頭皮以外的皮膚,再加上人們常常撥弄頭髮後再摸臉,這些都會導致頭髮用品沾染在臉部的皮膚。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衛教內容說明,如果痤瘡出現在髮線周圍、額頭上半部、後頸部以及上背部等部位,元兇可能是使用的洗髮精、潤髮乳或是頭髮造型的產品。

圖2:頭髮遮蓋額頭上半部,皮膚容易沾染頭髮上的油性皮脂及頭髮用品。(照片提供/王綺嫻)

停用含有油脂成分產品

痤瘡患者宜避免會有頭髮遮蓋在臉部皮膚上的髮型(圖2),可以減少皮膚沾染到分布在頭髮上的油性皮脂及頭髮用品。

除此之外,建議痤瘡患者停用含有油脂成分的頭髮產品,包括護髮產品以及髮雕、髮蠟、髮油等造型產品,並檢視洗髮精及潤髮乳的成分表,如果有標示oil(油)這個字,宜更換適合的頭髮用品,持續一個月左右,配合皮膚專科醫師的治療,即可看見成效。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