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5度暈厥險死 植入去顫器保命

2023/08/25 05:30

▲陳家玉醫師(左)指出,及早診斷心臟病變,及早治療,可避免意外發生。(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高中2年級的陳同學從小到大發生過4次暈厥,就醫後卻查不出原因,第5次暈厥是在學校暈倒喪失意識,校護使用自動去顫器(AED)電擊後恢復正常心律,火速將他送醫插管急救後復甦。醫師在其體內植入去顫器後,終於恢復正常生活;後來透過基因學檢查,證實罹患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

▲吳焜烺醫師說明心律去顫器能調節心律。(彰基提供)

罹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

陳同學昨天現身說法指出,目前除了依賴去顫器保持心跳規律,也需吃藥控制,但「副作用是不能太HIGH!」

收治陳同學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內科醫師吳焜烺指出,惡性心律不整在年輕族群很容易導致猝死。心律不整治療方式一般以植入體內心律去顫器為主,彰基也為陳同學植入體內心律去顫器,幫助調節心律。陳同學幾次暈厥都沒有找到原因,後來透過基因學檢查,證實罹患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Catecholaminergic polymorphic ventricular tachycardia,簡稱CPVT)。這是一種少見的遺傳性鈣離子通道病變,其特徵是腎上腺素能誘導雙向和多型態性心室頻脈,因此常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運動或情緒壓力期間,它可能導致心跳加快(心悸)、昏厥(暈厥)或心臟驟停;死亡率極高,若不治療,30歲時死亡率可達31%。由於CPVT僅在腎上腺素分泌期間才能觀察到,因此如果懷疑有CPVT,應該以運動心電圖測試進行檢查,並以基因檢測確定診斷。

吳焜烺說,CPVT有多種治療方法,症狀輕微,可以用藥物治療,包括β受體阻滯劑和抗心律失常藥;至於像陳同學這樣的高危險患者,則需要植入式心臟除顫器。目前陳同學唯一要注意就是不可太過激動,像他喜歡打電動跟看棒球賽,如果情緒起伏與壓力太大,有可能導致嚴重心律不整,這時體內的去顫器就可以將之整流成正常心律,防止猝死。

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提醒家長,孩子如有暈厥、胸悶、胸痛或相關症狀,應至醫院接受全面且完整的診治,以免發生憾事。

▲彰基兒醫處長陳桐瑞(左)代表院方致贈可監測心跳的手環,祝福陳同學(中)健康。(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