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道炎反覆發作 中醫調理可緩解

2023/08/23 05:30

▲豬苓湯常運用在尿道炎。(照片提供/陳憶恩)

文/陳憶恩

50歲王小姐眉頭深鎖來到診間,原來是尿道又發炎了。近幾年來,她的尿道炎常反覆發作,頻尿、排尿時灼熱疼痛,甚至發燒,總是得服用抗生素治療。服用抗生素期間,小便症狀改善,但胃會疼痛不適且容易胸悶、疲累,讓她很困擾。

泌尿系統包含了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正常的生理狀況下,泌尿系統是無菌的。而尿道炎就是細菌從尿道口侵入尿道發炎,如果不妥善處理,當細菌繼續往上滋生,還會造成腎盂腎炎。而且尿道炎還有一個最讓人討厭的地方,就是容易反覆發作。

◎尿道炎的常見症狀:

●頻尿,但又解不出來。

●尿急。

●排尿疼痛、灼熱感。

●尿液混濁、味道不佳。

●解尿完有痠痛感。

◎中醫治療尿道炎:

●在尿道炎急性期時,常使用清熱、消炎的藥物,將尿道上的細菌排出體外。常使用的處方有導赤散、豬苓湯(如圖)、金錢草、白茅根等。

●急性期症狀解除後,仍需繼續調養,將殘留的細菌趕除盡淨,並讓自身尿道恢復應有的平衡狀況,恢復健康。依照每個人的體質,會選用不同的處方,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王小姐先服用由牛膝、金錢草、白茅根、滑石組成的處方,緩解排尿疼痛、頻尿等問題。服用10天後,再用四逆湯加牛膝、車前子調理,除了解決排尿的不適,平日的胸悶頭暈也緩解許多。

中醫處理尿道炎,不僅著眼於小便症狀的減緩,更重視讓身體的泌尿系統恢復健康的狀態,避免一疲累就尿道炎復發的狀況。因此建議尿道發炎的患者,耐心接受中醫的治療,讓身體恢復健康。

(作者為佳音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