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浪漫七夕 慎防約會惡魔

2023/08/22 05:30

▲國健署提醒,情人節約會地點應選擇熟悉及人潮多的場所,減少潛在的危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今天就是七夕情人節,小心惡魔在身邊!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我國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有3998起性侵害通報案件,而每3起性侵通報案就有一起是男女朋友關係,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應謹記「安全約會5大招」,做個聰明的約會者。

去年青少年有3998件性侵通報

衛福部統計,去年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共有3998起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1422起涉及「男女朋友關係」,占比達35.6%,另有728起是「前男女朋友關係」約占18.2%,而「網友關係」也有436起、約占10.9%。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指出,當對方不顧你的反對,強行與你發生性行為,就是遭受所謂的約會強暴。約會過程中對方有任何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時,應勇敢拒絕對方,或尋求家人、朋友及專業人員幫助。

謹記安全5招 保護自身安全

國健署「安全約會5大招」,包括注意約會地點、注意情緒管理、不探視隱私、不越界相處、不違背原則。並提醒青少年,浪漫約會固然幸福,但也可能潛藏危險,約會過程應保持清醒與警覺,並避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及酒類等。

蔡維誼說明,謹守安全約會5大招,就能當個聰明的約會者,約會地點應選擇熟悉及人潮多的場所,例如動物園、遊樂園等,減少潛在的危險,若臨時更改約會地點,也務必告知家人或朋友;若約會過程中,對方出現言語威脅、情緒不穩等失控行為,請立即保護自己,並離開現場。

蔡維誼說,約會時可分享舒適安心的事,避免毫無保留將隱私透露給對方,若對方不尊重身體界線,請勇敢說不,立即制止對方的行為,並迅速離開。他強調,約會應尊重雙方想法,不應強迫他人做違背原則的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