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肺阻塞 正確吸藥改善症狀

2023/08/21 05:30

▲圖2:嘴巴含著吸入器,勿含住側孔,壓下給藥按鈕。(照片提供/洪彩娥)

文/洪彩娥

80歲陳伯伯從年輕開始抽菸,最近因喘、感覺胸悶、呼吸不順、咳嗽有痰到門診治療,由胸腔專科醫師評估,安排肺功能檢驗、胸部X光檢查、利用問卷評估個案症狀的嚴重度。經理學檢查及儀器檢測後診斷為重度肺阻塞個案。

肺阻塞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其機轉為吸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氣體刺激引發肺臟及呼吸道慢性發炎。依據目前的定義要診斷肺阻塞需有肺功能檢查,顯示吸入支氣管擴張劑之後用力呼氣一秒量∕用力呼氣肺活量(FEV1∕FVC)小於0.7,代表病人有不完全可逆的呼氣氣流阻塞。

肺阻塞患者的治療以改善症狀,避免病情惡化,維持日常生活品質為目標。支氣管擴張劑是治療肺阻塞的主要藥物,以吸入劑型支氣管擴張劑的治療效果最佳。由於吸入型藥物能直接作用於肺部,達到最佳療效,若選用作用時間較長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每日只需使用1-2次,即可有效控制症狀,避免病情惡化。

◎緩釋型氣霧吸入器吸入方式:

●打開蓋子。

●圓唇緩慢吐氣(勿朝藥物吸嘴吐氣)(圖1)。

▲圖1:圓唇緩慢由嘴巴吐氣乾淨。(照片提供/洪彩娥)

●嘴巴含著吸入器,按壓給藥按鈕,接著用嘴巴慢慢吸氣吸飽(圖2)。

●吸氣完畢自口中移去吸入器,閉緊雙唇,閉氣5秒鐘,然後鼻子慢慢吐氣。

●閉氣後恢復正常呼吸,即完成一次吸入劑量。

●請依醫師指示劑量使用,勿自行調整劑量。

●藥品保存方式:請將藥物存放在室溫下陰涼處避免陽光照射的地方。

臨床上依據患者個別需求選擇最適合的吸入劑型,使個案能正確、規律的使用吸入型藥物,並於每次回診時再確認實際操作吸入器方法是否正確,唯有確保個案能正確且有效的吸入藥物,才能控制肺阻塞症狀,及改善生活品質。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