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解渴 白開水最佳選擇 無糖飲料、自製愛玉冰涼一夏

2023/08/16 05:30

▲自製的愛玉可以添加檸檬及蜂蜜增加風味,小孩也愛吃。(照片提供/蔡慧君)

文/蔡慧君

暑氣逼人的夏日,在室外不用5分鐘就汗如雨下,適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相當重要;但待在冷氣房下的民眾,千萬不能因為沒有流汗就忘記補水,少喝水反而容易泌尿道感染。

尿液呈茶色 缺水警訊

要了解身體是否缺水,可觀察尿液顏色,若喝水量足夠,尿液會是無色;若觀察到尿液顏色像綠茶般的顏色,這是身體缺水的症狀。

每日建議飲水量應要有2000c.c.以上,也可按照自己體重的35倍為一日飲水量。白開水是最佳的飲料,紅茶、綠茶、咖啡、可樂等飲品富含咖啡因,反而容易讓身體脫水,再加上糖類會增加熱量的攝取,不利糖尿病、高血脂病人的健康。

若患有需限制水分攝取的疾病者(如心臟衰竭、腎臟病、腹水等問題),請依照醫師指示限制喝水。

受不了高溫,還是想來點冰涼的手搖飲品,甜度首要以無糖為優先,若想要有咀嚼的滿足感,可以選擇愛玉、仙草凍、白木耳、寒天、蘆薈等,熱量低又可以滿足口慾。

奶茶控、拿鐵控的朋友,可以多選添加鮮奶,因天然的鮮奶比奶精好,奶精是反式油脂加上糖,影響血管健康,應避免攝取,也可以挑選豆漿基底,豆漿的熱量比鮮奶低,而且是不含脂肪的飲品。

此外,也可自製愛玉。建議可購買市售愛玉籽,依照說明製作,可裝在杯子裡面用力搖晃,或者二手反覆搓揉,再把籽過濾掉,愛玉凝結之後就可以食用,放入冰箱後,風味更佳。

藉由製作過程可以活動一下也是很有趣的親子活動。愛玉富含99%的水分,每100克的膳食纖維有0.3克,不僅是減重好夥伴,更是不愛喝水的民眾、吞嚥困難長輩的佳音,因為喝水容易嗆咳,可以利用愛玉凍來補充水分,清涼又好吃。

唯腎臟病的病人食用要謹慎,因愛玉的鉀離子高,要避免過量攝取。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手搖飲可以選擇低卡的愛玉、仙草,自煮白木耳也是高纖的消暑聖品。(照片提供/蔡慧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