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步訓練 當心內側脛骨壓力症候群

2023/08/13 05:30

▲內側脛骨壓力症侯群。(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內側脛骨壓力症候群又稱為夾脛症 (shin splint),症狀是小腿骨內側、下1/3的位置疼痛(如圖),尤其在長期跑步訓練的人身上發生,讓病患無法繼續跑步,輕則影響訓練的進程,嚴重的話則連走路也會痛,甚至有疲勞性骨折的產生。

陳小弟是田徑運動員,最近正密集訓練。他發現在剛開始跑步時,雙側下段小腿內側會疼痛,熱身慢跑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所以他不以為意,繼續加強衝刺訓練。漸漸地即使慢跑和走路也會隱隱作痛,於是前來復健科門診求治。

影像學檢查發現脛骨沒有骨裂,只有些微骨膜發炎,因此建議陳小弟訓練減量,下肢相對休息,配合多種儀器治療與筋膜放鬆方法,陳小弟疼痛逐漸改善。

分4等級 最嚴重壓迫性骨折

內側脛骨壓力症候群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跑步訓練量短期增加、小腿肌肉太緊繃、扁平足、下肢過於內旋、鞋底磨損過度。它可分成4個等級,第1級是只有壓痛感,第2級是跑步會痛,第3級是不動也痛,第4級是壓迫性骨折。

治療的重點是休息,避免下肢衝擊性的運動,合併口服與局部消炎止痛藥使用和小腿肌肉的放鬆。可以用熱敷、電療、高能量雷射等儀器減少骨膜發炎,改善疼痛;若有扁平足,則建議要穿戴量身訂做的鞋墊,減少脛骨過度內旋。同時要加強髖部外轉、外展肌群的訓練,也要定期查看鞋底,若有過度磨損則要及時更換。

休息後,建議病患2週以上無疼痛再返回運動場,且運動強度以相對輕度開始練習。

臨床可以併用X光與超音波檢查,先排除局部的肌腱炎,查看是否有脛骨骨裂、骨膜破裂、水腫與發炎。若已發現骨裂則可轉診骨科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評估水腫、骨裂的程度。

治療上仍以休息、不負重為主,非常嚴重的個案才需要考慮手術介入。倘若已出現難癒合性的骨折,則應當考慮予以震波治療,加速骨痂的生成。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