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肌力訓練 預防老年失能

2023/08/13 05:30

▲圖1。(照片提供/許涴淇)

文/許涴淇

老化造成的骨骼肌流失所形成的影響益被重視,若無持續運動及訓練,40歲後,每年肌肉量流失約1%,65歲後更增加至每年1.5%;而「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兇手,特徵是持續且全身普遍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伴隨可能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以及死亡風險增加。

肌少症可在家自行簡易檢驗

◎民眾在家可自行快速檢驗,若符合以下情況,可能有肌少症風險:

●小腿圍檢測:男〈34公分、女〈33公分,雙手食指及拇指包圍住小腿最粗處,確認是否有縫隙。

●5次坐下站起:所需秒數〉12秒。

●握力測試:男〈28公斤、女〈18公斤。

◎居家可執行簡易運動訓練

研究指出,肌少症可由營養及運動生活型態進行預防及改善,增加肌肉力量及肌肉量,以下提供3種居家肌力訓練運動,可在家執行:

◎椅子坐站(圖1)

簡易安全的深蹲,可訓練下肢肌肉力量。選擇椅子類型,需不容易移動,坐下時雙腳可平踩地面,高度略低於膝蓋。

●動作說明:坐於椅子上,雙手插腰,站起至膝蓋伸直,後再緩慢坐下,每次12-15次,每次3組。

●難度調整:

簡易:如無法自行站起,可由他人輔助或扶其他穩固物品站起。

困難:可拿取水瓶或重物、增加組數等方式增加難度。

◎扶物踮腳(圖2)

訓練小腿肌肉及平衡。安全考量需選取穩固物品扶住,物品高度介於胸口至肚臍,方便手部穩固。

●動作說明:雙手扶物,雙腳平踩地面,腹部用力後踮起腳尖,緩慢落下,每次12-15次,每次3組。

●難度調整:

簡易:如站姿進行有難度,可以改採坐姿,或每次單腳進行。

困難:可以單手扶物、拿取水瓶或重物、增加組數等方式增加難度。

▲圖2。(照片提供/許涴淇)

◎扭毛巾(圖3)

訓練手部握力,握力除了關係到許多訓練動作之外,還會影響日常生活。

●動作說明:將毛巾或抹布沾濕,以雙手將其扭乾。

●難度調整:

簡易:選擇較小條或較薄的毛巾,或是單次握住部分毛巾。

困難:將毛巾對折增加厚度等,或是增加訓練次數。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師)

▲圖3。(照片提供/許涴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