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揪出「單腎人」 醫教戰護腎3招 ①飲食②監控三高③避開傷腎藥物

2023/08/12 05:30

▲嚴格監控血壓等三高,有助於保護腎功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軒任

43歲王先生前陣子參加公司健檢,醫師掃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左側腎臟萎縮,只剩下右邊的腎臟,讓他相當緊張,擔心「只剩一顆腎,將來是不是得終生洗腎」,趕緊來門診諮詢,經檢查後告知目前腎臟功能良好,王先生才鬆一口氣。

正常來說,人會有兩顆腎臟,其中一顆腎臟可作為救援投手,就算出現急性病變,也可以延緩腎衰竭的程度;腎臟位於後腰部左右肋骨下緣各一顆,大小約略為一顆拳頭,長約9-12公分,右腎則因為上方是肝臟的關係,所以位置會略比左腎低1-2mm(圖1)。

造成王先生只有單顆腎臟的最主要原因是先天發育異常,據統計,新生兒只有一顆腎臟的機率約1/1000,有些則是出生時有兩顆腎臟,但是只有一顆腎臟正常,另一顆則在發育過程中萎縮了;至於其他原因則包括:捐贈腎臟、腎臟癌症開刀切除、血栓或是腎動脈狹窄導致後天腎臟萎縮,以及外力造成的腎臟損傷而導致的萎縮。

▲圖1:王先生先天缺左腎,僅剩右腎維持機能。(照片提供/林軒任)

定期追蹤腎功能 保持良好作息

單顆腎臟因需擔負兩顆腎臟功能,代償性變大,例如王先生右腎就變成14.3公分,遠比一般的腎臟來得大很多,至於王先生擔心單顆腎臟會不會造成腎臟功能不佳,大多數情況單顆腎臟患者在30年內的腎臟功能並不會比擁有雙腎的病人來得差,只要定期追蹤腎功能和檢查尿液,並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可以照常放心過日子(圖2)。

不過,萬一僅存腎臟遭受損傷時,受到的傷害跟回復的速度的確會比雙側腎臟來得差,例如,不控制的高血壓或糖尿病,會造成單側腎臟患者的腎功能快速下降,亦或服用傷腎的止痛藥或暴露在顯影劑時,腎臟的回復能力也會較差,加上顆腎臟長期處在接近「超過濾狀態」(Hyperfiltration Status),導致較容易有蛋白尿,也比較容易會出現高血壓的情況。

▲圖2:醫師提醒,「單腎人」只要定期追蹤腎功能和檢查尿液,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可以照常放心過日子。(照片提供/林軒任)

因此,提醒單顆腎臟民眾,若發生急性腎衰竭,會使整體健康狀況急轉直下,更需要注意日常保養。

◎保護腎臟3要點:

●不要攝取過多蛋白質與鹽分,避免傷害腎臟,例如盡量不要使用高蛋白增肌。

●務必好好控制慢性病,尤其三高需嚴格監控,以免腎臟受損。

●避免服用傷腎的藥物,如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NSAID)、來路不明的中藥或健康食品。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