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點頭式痙攣 可能是嚴重癲癇

2023/08/07 05:30

▲嬰兒點頭式痙攣是一種嬰兒時期發作的嚴重癲癇,因此詳細檢查很重要。(照片提供/郭政諺)

文/郭政諺

育兒路上,嬰幼兒時期總是最令人不安與擔心,因為各個器官發育皆尚未成熟,沒有規則的睡眠、溢奶、可能找不到原因的哭,甚至不自主的抖動、抽動、搖頭等,都會讓新手爸奶不斷自問這樣是正常的嗎?好在大部分的情況會隨著寶寶發育成熟慢慢消失,可以先觀察看看。但有種狀況卻要非常小心與即時處理,那就是嬰兒點頭式痙攣。

這是一種嬰兒時期發作的嚴重癲癇,但表現上不是典型的眼神上吊、牙關緊閉、唇色發紫、四肢伸直抖動,常會被延誤就醫或確診,因此早期發現寶寶的異常表現很重要。

5個月大的Jason(傑森)在1個月前,偶爾在剛入睡,或睡醒時會點一下頭,像度咕(打瞌睡)一樣,看起來很可愛,家人也不以為意,但後來此狀況愈來愈常出現。先是眼神一呆,緊接著間隔數秒的連續度咕,持續幾分鐘後才停止。

連續度咕數分鐘後才停止

從那時起,Jason的精神好像一直不是很好,食慾也差,還容易吐,原本頭可以抬高高的,且快要可以翻身了,變成整天軟軟無力的。家長帶他去診所就醫,都先被當腸胃炎治療,但狀況不見好轉,直到他的動作愈來愈用力,且點頭時,雙手會像投降一樣上舉,表情十分不舒服,好像想停,停不下來,甚至在結束後,會大哭躁動,才讓家人警覺不正常,進而帶至兒童急診,後來被轉到兒童神經專科門診檢查。

腦波檢查 腦部不斷放電

後續腦波檢查很快證實Jason的狀況很嚴重,即使沒點頭時,腦部仍不斷放電,被確診為嬰兒點頭式痙攣。

此癲癇的成因很多,大多是腦部未成熟時的嚴重腦傷,如周產期腦傷、嬰幼兒受虐性腦傷、腦部感染,也有先天腦部發育異常、代謝性或基因的問題。有些人補充維他命B6,狀況就會好很多,因此詳細檢查很重要。

治療上,此病對抗抽筋藥物反應都不好,屬於頑固型癲癇,常會使用3種以上的抗抽筋藥,唯對一種很特別、不常用在其它種類癲癇的療法特別有效,即荷爾蒙療法,如ACTH或類固醇。Jason在使用抗抽筋藥後,還是有高達每天100多次的發作,媽媽記錄到身心俱疲,但在使用類固醇後的1週,完全沒出現抽筋,精神也變好了,此時才讓家人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但還是要有心理準備,荷爾蒙療法有短期的療效,但很高比例癲癇會復發,有可能需要再做治療,且在許多疫苗都還沒打的情況下,一定要注意避免寶寶被感染。目標是希望能寶寶能順利發展,不受癲癇的影響,且過程中安全不要併發敗血症。

此類孩童常需多專業團隊共同照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