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吃會變瘦? 代謝變慢反更胖!

2023/08/06 05:30

▲營養師提醒,想要靠「不吃」或「吃太少」減重並不可行,小心代謝變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黃威杰

一想到減肥,大家自動會聯想到減少卡路里與熱量的攝取,這個想法沒錯,但吃得太少,也會讓身體面臨健康風險,根據研究表示,每天少於1000大卡的飲食,通常無法提供身體所需要的均衡營養素,更可能造成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缺乏,恐引發嚴重的健康風險。

當吃的熱量遠遠少於需要攝取時,身體會開始分解自身的肌肉和器官來獲取能量使用,而當我們的瘦體重(去除脂肪以外的身體其他成分的重量)越低,也代表著我們代謝速度越慢,這對於我們想要減肥,其實是非常不利的影響。

給身體最健康 最需要的食物

所以,在我們限制熱量的時候,不如更專注於給身體最健康、最需要的食物,這才是一個最正確和有效的減肥方法,至於該如何選擇健康又可以幫助減肥的食物?首先可以從低脂肉類下手,雞肉、火雞、穀飼瘦牛肉的蛋白質來源,都有助於維持飽足感、減少食慾,並且可以穩定人體血糖,避免血糖波動造成的暴飲暴食,適當的植物蛋白也有同等的好處,而且植物蛋白的纖維含量更高。

▲蝦子富含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資料照)

蝦子富含蛋白質 增加飽足感

再來會建議民眾吃蝦子,因為富含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而且吃蝦會刺激膽囊收縮素(CCK),CCK是一種信號,會向胃部傳遞一個吃飽的訊號,而且蝦子和海鮮都富含鋅和硒,這兩種對於免疫促進和增加能量,都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就是減肥人常吃的雞蛋,因為雞蛋富含完整蛋白質,以及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維生素,以及磷、鈣、鉀等;酪梨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的纖維質含量非常高,所以是減少飢餓感的超級食物,同時也是健康脂肪的來源之一,但是因為熱量密度非常高,所以食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份量的大小。

另外還可以吃點水果,像是蘋果,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裡頭的植化素與維生素C,都能作為身體氧化還原反應裡面的還原劑,同時做到抗發炎和抗氧化的效果。

想要健康減肥,水也很重要,身體的所有過程都需要水來發揮作用,尤其像是新陳代謝,所以一定要讓身體一直保持充足的水分。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