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復發 腰椎痠疼腳抽痛

2023/08/04 05:30

▲椎間盤傷病痠痛腿麻復健效果不如預期,微創內視鏡加新式撐開式支架,讓骨傷病患擺脫舊疾、減少疼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

高雄57歲的楊姓男子於1年多前跌倒,造成椎間盤傷害,引起腰椎痠痛及右腳抽痛,雖曾復健治療,症狀仍持續嚴重且範圍變大,只好求助醫生,經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復發所致,患者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並以新式醫材撐開式支架穩定脊椎,傷口小且減輕疼痛,終於擺脫舊疾,準備歡度沒有痠痛的父親節。

微創內視鏡+新式撐開支架 擺脫舊疾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主治時,發現患者除感覺復健效果有限外,還感覺痠痛感會從腰部,放射式的延伸到雙大腿後側,且仍有抽痛情形,診斷確定患者自腰椎第5節至薦椎第1節的椎間盤突出復發,建議他接受以微創脊椎內視鏡,進行椎板及椎間盤切除神經減壓手術。

▲楊先生的第5節至薦椎第1節的椎間盤突出復發,復健效果不如預期,採微創內視鏡加新式撐開式支架,讓骨傷病患擺脫舊疾。(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楊椒喬認為傳統的椎間盤切除術後,會再放入非撐開式的人工椎間盤,避免脊椎不穩定,但此一傳統術式對肌肉及骨頭的傷害較大,因此在採用微創脊椎內視鏡的同時,使用新式醫材撐開式支架,藉由單孔、單通道術式,可達穩定脊椎的功效。

病患表示,撐開式支架的體積小,配合脊椎內視鏡手術,感覺體內負擔小且靈活;楊椒喬指出,脊椎內視鏡手術可降低術中對肌肉、骨骼的傷害,術後傷口小,僅2公分,復原較一般傳統手術快,能減輕患者及家人術後照顧的負擔,加上支架撐開的高度可調整,利於不同病人使用,能達到最好的手術效果。

楊椒喬強調,只要有微創脊椎手術需求,經醫師判斷可行,均可接受撐開式支架,病患在手術治療後,困擾1年多的疼痛獲得減輕,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今年的父親節,總算可以不用再忍受腰痛腿麻的舊疾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