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童突跛腳拒走路 髖關節發炎惹禍

2023/07/20 05:30

▲電腦斷層顯示,骨頭完好,右髖關節有大量的關節積液(黃色箭頭)。(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7歲大的小琪就醫前幾天,她的父母注意到她走路似乎有一跛一跛的,但是精神活力都很好。就醫當天,她說自己的右腳痛到無法走,於是來到急診。

在急診,我們評估她雙腿的肌力,反射與關節活動範圍;同時也安排血液生化檢驗。初步評估顯示,問題出在右側的髖關節,於是安排超音波檢查與細針抽吸關節液。超音波檢查顯示,右髖關節液有增多的情形,不過由於劇烈疼痛,無法配合擺位進行細針抽吸,於是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並給予藥物治療。

電腦斷層顯示,她的骨頭完好,但是右側有大量的關節積液,推擠附近的肌肉(如圖)。跟骨科醫師討論之後,決定安排住院進行手術。

髖關節化膿性關節炎

在手術室,把病童左側臥擺位,骨科醫師從前外側進入,施行髖關節切開術,引出混濁的關節積液。此關節液每微升有67625個白血球(正常小於200),因此確診為化膿性關節炎。

人類的步行需要神經、骨骼、血管、肌肉和關節的協和運作。因此,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可能造成孩童拒絕行走。藉由評估肌力,反射與關節活動範圍加上血液生化檢驗與X光,可以鎖定問題的範圍。

髖關節是由股骨頭和位於骨盆的髖臼所組成,是全身受力最重的關節,受到肌肉重重的包圍保護。因此髖關節炎的紅腫熱的症狀反而不明顯。

化膿性關節炎若無適當的治療,可能會造成關節活動的障礙。所幸在照顧者的警覺,醫療團隊的密切合作,小琪平安康復出院了。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