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現發燒頭痛嘔吐要當心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恐要命

2023/07/13 05:30

▲醫師提醒,若出現發燒、頭痛、嘔吐等3大症狀,要小心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流感、腸病毒疫情降溫,但醫師提醒,若出現發燒、頭痛、嘔吐等3大症狀,也要小心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儘管發生率不高,一旦發生,致死率卻可達10%至15%,即使活下來,也有20%存在神經障礙、肢體截肢或聽力損失等永久後遺症。

發病快又猛 致死率可達15%

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源於一種好氧性的革蘭氏陰性雙球菌,可依據細菌結構進行分類,我國以B型占81%為大宗,主要傳播途徑為飛沫傳染。衛福部疾管署曾於2001年針對入伍新兵進行調查,發現20至24歲男性的腦膜炎雙球菌鼻咽帶菌率為2.3%。

李秉穎說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個案約3成小於4歲,雖然嬰幼兒未必經常出門,但家長在職場中或是兄姊在校園內處於群聚環境,有可能已被傳染卻無症狀,帶菌返家會傳染給其他家人。

我國近20年持續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零星案例,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指出,發病後8小時以內的症狀與感冒相似,例如發燒、頭痛、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等,通常到9至15小時才會出現相對典型的後頸部僵硬、平衡感變差等,若未及時就醫,24小時內就恐造成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整體而言,致死率可達10%至15%,倖存者也有20%會出現神經障礙、肢體和手腳截肢、聽力損失、癲癇等永久後遺症。

▲李秉穎醫師(左)、黃玉成醫師(右)提醒民眾注意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記者林惠琴攝)

醫籲嬰幼兒 應接種疫苗預防

李秉穎提到,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人流密集場所外,接種疫苗也是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方式之一,建議家長可於孩子出生3個月後評估自費接種疫苗,以防不慎感染造成遺憾的後果。

為了提升國人對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認知度與疫苗施打積極度,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邀請藝人林志玲擔任腦膜炎預防與關懷大使,於今年推出《The End.阿拉丁》與《The End. 睡美人》衛教手冊,以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作為發想,強調主角們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未來勇敢的冒險與幸福的機會可能就會即刻畫上句號,提醒民眾掌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預計最快下個月起,可在小兒感染科相關醫療院所免費索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