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更年期亂經 竟是癌前病變

2023/07/11 05:30

▲林玉珊醫師呼籲,女性朋友出現經期紊亂及反覆子宮異常出血,應尋求專業醫療檢查與診治,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7歲廖小姐最近一年月經量變得很多,合併有大血塊排出,且經期常超過一個星期,原本以為是更年期亂經,但因出現頭暈、蒼白等貧血症狀趕緊就醫。經婦產科醫師安排檢查,發現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此為子宮內膜癌的癌前病變,所幸接受3個月的黃體素治療後,子宮內膜恢復正常,貧血也得到改善。

子宮異常出血 應儘早就醫診治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醫師林玉珊表示,更年期因卵巢功能下降而出現經期紊亂及子宮異常出血,是更年期前期女性常見的症狀,常被民眾忽視為更年期的正常現象,但異常出血若沒就醫,恐錯失早期診斷惡性疾病的時機。

林玉珊指出,子宮異常出血涵蓋了月經量過多、經期延長或非經期的不規則出血,其原因可分為子宮結構上與非結構上的異常。結構上的病灶,包含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瘜肉、子宮內膜增生、以及子宮內膜、子宮體或子宮頸及陰道的惡性腫瘤。非子宮結構的其他原因則涵蓋了卵巢排卵異常、凝血功能異常及醫源性如中西醫藥物或保健食品等。

林玉珊表示,在診斷異常出血時,超音波及陰道內診是第一線工具,超音波可顯示可疑的子宮內膜病灶及子宮的腫瘤;而內診合併子宮頸抹片可檢查子宮頸的癌前病變及癌症;若懷疑有子宮內膜病灶,或腫瘤壓迫子宮腔,則可安排子宮鏡檢查。

林玉珊呼籲,女性朋友出現經期紊亂及反覆子宮異常出血,應尋求專業醫療檢查與診治,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健署也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有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提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