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肛門腫痛不是痔瘡 瘻管併發膿瘍坐立不安

2023/07/03 05:30

▲肛門周圍的表淺皮膚紅腫熱痛而膿瘍破出。(照片提供/徐宇辰)

文/徐宇辰

「醫師,我這幾天熬夜又吃麻辣鍋,結果肛門口旁長了一個腫塊,摸起來硬硬痛痛的,好像青春痘,是痔瘡嗎?」上述的對話內容,時常出現在直腸外科的門診,顯示出肛門的疾病雖難以啟齒,但發作後還是有疼痛煩憂之處。

肛門瘻管併發膿瘍往往是因為肛門內腺體發炎所引起。肛門口往內約2-3公分有肛門齒狀線的解剖構造,此處有數個肛門腺體,當其發炎時會導致膿瘍產生,並往周邊擴散,形成一條或多條瘻管,最終導致肛門周圍的表淺皮膚紅腫熱痛而膿瘍破出,部分患者的膿瘍可能向更深處擴散,從肛門外部看不出異狀。

切開、切除手術治療根本

如果肛門膿瘍尚未成熟,可以先用抗生素治療;如果已經成熟,則優先考慮切開皮膚引流膿瘍。但因瘻管尚存,極有可能再復發,因此建議安排瘻管手術,從根本進行治療。

◎手術治療較常見的方式為肛門瘻管切開或切除手術:

●瘻管切開手術是從肛門外口發炎或膿瘍處找到通向肛門內口的瘻管,然後沿著瘻管路徑將其切開或剪開,傷口保持開放不縫合,靠肉芽逐漸長滿長平,這種方法簡單且傷害性小,是最常使用的方法。

●瘻管切除手術則是將整條瘻管完全切除,傷口會較深,復原時間較長。

有些較複雜的瘻管會使用串線方式治療,此法是以不同材質的物品(如橡皮筋、絲線、細橡皮引流管等),以串線方式由瘻管外口穿過內口將其圈住,再慢慢紮緊串線,讓瘻管上方的括約肌因壓力而慢慢壞死、切穿,串線後方傷口也同時在癒合,大約3-4週串線結紮後,串線會全部脫落。

肛門疾病雖然難以啟齒,但發作後還是有疼痛煩憂之處,所以如有肛門疾患,務必就醫尋求專業的治療,別因為不好意思看醫師而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偏方,傷了身體又折騰自己!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