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孕壓力大 中醫調理見生機

2023/07/02 05:30

▲常用中藥材。(照片提供/陳亭霓)

文/陳亭霓

一位32歲女性,曾在28歲時順利懷孕生下一個可愛的兒子,30歲想再添二寶開始積極備孕,努力了兩年,始終未能順利受孕。近半年搭配使用西藥排卵藥仍未果,於是中醫科進行備孕調理。診察發現,患者可能因為育兒,加上備孕壓力,屬於肝鬱血虛的體質,透過中藥疏肝補氣血調理體質,搭配婦產科的排卵藥物,及超音波檢查,兩個月後終於順利懷孕,目前孕期約4個月。

搭配西醫排卵藥 順利懷孕

在問診過程中發現,患者產後月經週期先後不定,且月經量較生產前減少,平時睡眠容易中斷,且經前常有頭暈、頭痛等症狀,搭配脈診、舌診,推測患者屬於肝鬱血虛體質。治療上,配合月經週期不同階段開立疏肝理氣的柴胡、香附;補益氣血的當歸、白朮,以及補腎養卵等中藥,經過中藥治療經前不適及週期經量均有改善,再次搭配西醫的排卵藥及超音波檢查終於順利懷孕。

提醒有備孕需求的夫妻,35歲以下夫妻,若無避孕的正常性生活情況下一年仍然無法懷孕,應該積極尋求進一步的生殖醫學檢查,找出無法順利懷孕的原因並治療。中醫透過調整體質提升受孕機率,臨床上結合中醫體質辨證及月經週期療法,先改善經期不適,再進一步育卵養內膜,提高懷孕成功率。

日常生活中,醫師也建議備孕夫妻多運動、維持充足睡眠,不僅能改善身體氣血循環,對於提升精卵品質也十分重要;飲食上則要減少加工品的攝取,多補充蔬果及蛋白質攝取,例如地中海型飲食法,包含蛋白質魚或肉或是深綠色蔬菜,對提升懷孕率有很大的助益。

(作者為中國醫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

▲中醫科醫師陳亭霓表示,中醫透過調整體質提升受孕機率,先改善經期不適,再進一步育卵養內膜,提高懷孕成功率。(照片提供/陳亭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