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遵從醫師處方 「吃藥減重」安心瘦

2023/07/01 05:30

減重藥物需依患者個別狀況不同而使用,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余宜叡

在臨床上,協助民眾減重時,發現民眾在需要藥物協助控制體重時,常見4大問題,包括:減重藥的成效、是否需要持續用藥、擔心藥物成癮,以及會影響健康,要解答這些疑慮,需要有配合醫囑,正確用藥觀念,千萬不要自己購買藥物服用,以免減重不成,反傷身。

◎減重藥的成效問題

有患者在門診中問:「醫師,為什麼家人吃我的減重藥物,他卻沒有因此而抑制食慾呢?」另一位患者則說:「服用相同的藥物,我減了快15公斤的體重,但和我一起減重的好朋友,才減重5公斤,為什麼會差這麼多?」

不同減重藥物 減重機制不同

●原因1:不同減重藥物,不同的減重機制。

每個人增加體重的原因也不盡相同,若使用的藥物,剛好因應患者體重增加的原因而對症下藥,通常會有不錯的減重效果。

臨床上常發生甲藥減重效果不錯的患者,轉換成乙藥時效果不佳,反之亦然。有經驗的醫師會根據患者提供的資訊,建議適切的減重藥物。

搭配運動飲食 有效減更多體重

●原因2:藥物外,飲食、運動與心理影響減重成效。

臨床減重成效很好的患者,大都選擇多元的體重管理方式,除了藥物使用外,還會加上飲食介入、運動調整,甚至心理紓壓,有效減更多體重,而不是單純藥物不佳的原因。

因應體重增加原因使用藥物,通常會有不錯減重效果。(照片提供/余宜叡)

◎持續使用減重藥的困擾

「減重藥物,要用一輩子?」這也是臨床常遇到的另一個問題。其實減重藥物因應需要時吃,不需要時停止服用,只是患者在停止藥物時,飲食、運動、心理也要同步調整,否則將會面臨復胖問題。

◎減重藥的成癮疑慮

「減重藥物吃了就會成癮嗎?」所謂成癮指的是「使用的時候有欣快感,停用時有不適感」,如:菸癮(吸菸很開心,但不吸菸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目前台灣取得減重適應症的藥物,並不會有前述的成癮問題,請安心使用。

◎減重藥影響身體的隱憂

「減重藥物吃了很傷身?」若使用非減重適應症的藥物,如:甲狀腺藥物、血糖藥、瀉藥、利尿劑等,輕則身體不適,重則引發疾病,甲狀腺低下。目前台灣的減重適應症藥物,已經大型且長期的臨床研究,證實其減重成效、副作用、發生率以及安全性,取得國外與國內的藥物許可,患者可在醫師處方下,安心使用。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