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女間歇性血便 醫揪結腸血管增生

2023/06/28 05:30

▲康本初醫師指出,血便指的是糞便有血,多數血便是由大腸直腸肛門疾病所導致。(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60多歲女子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更因慢性腎病定期洗腎多年。最近一個月有間歇性血便,大便顏色類似葡萄酒深紅色。女子在大腸鏡檢查發現下行結腸有一個持續流血的出血點,雖然傷口小,但長時間下出血量卻不少,原來是血管增生導致。醫師提醒,血便是常見症狀,不一定為癌症,多數血便是由大腸直腸肛門疾病導致,也可能與飲食相關,建議有血便儘速檢查。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指出,血便指的是糞便有血,不管肉眼看見或是檢驗發現,都代表患者消化道或肛門有出血,多數血便是由大腸直腸肛門疾病所導致的,其中大腸問題需要完整大腸鏡檢查才能發現。

慢性腎病患者 慎防提早發生

造成血便的大腸問題包括憩室出血、發炎潰瘍出血、息肉腫瘤出血及血管異常增生。血管異常增生與年紀有關,隨著年紀增加,黏膜下的小血管可能會擴張扭曲,形成微小的動靜脈吻合,容易發生在60歲以上民眾;若有洗腎或慢性腎病,更會讓血管異常增生提早發生。

康本初表示,大便顏色不同可能代表出血位置也不同,當出血點在上消化道血便顏色較偏向黑色;若下消化道或是肛門出血時,血便則是紅色。然而,有時大便顏色也會受飲食影響,像是吃了甜菜、紅肉的火龍果可能會出現紅色大便;服用部分藥物或是含動物血的食物,則會讓大便呈現偏黑色。康本初提醒,在排除藥物、飲食因素後若出現血便別輕忽。

若患者為大腸血管異常增生導致血便,最快治療方式是透過氬氣電漿凝固術、止血夾、止血針等內視鏡治療;當內視鏡治療不成功,可能會需要血管攝影栓塞甚至手術止血。康本初提醒,若有血便問題者建議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問題及早發現治療成功機會也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