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腸道間質瘤 罕見肉瘤癌症

2023/06/27 05:30

▲吳益利醫師表示:胃腸道間質瘤早期多無症狀,可在健檢時,安排腸胃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檢查項目。(照片提供/吳益利 )

文/吳益利

41歲阿華無慢性病史,也無抽菸、喝酒習慣,因上腹疼痛前來求診。安排胃鏡檢查發現胃部長了「胃腸道間質瘤」,立即安排腹腔鏡微創手術將腫瘤切除。恢復良好,並持續服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

胃腸道間質瘤(GIST)屬於較罕見肉瘤的癌症,並非常見位於「上皮細胞」的胃腺癌,而是「非上皮細胞的間質層」的腫瘤。台灣發生率每百萬人約14人/年。其源於胃腸道壁中的神經細胞,多發生在胃(40-60%)和小腸(25-30%),而結腸/直腸(5-15%)和食道(〈1%)是不太常見的疾病部位,甚有罕見發生在闌尾、胰腺、膽囊和腹腔內壁。

當進食後比正常情況更早感到飽脹(早飽)和腹痛,是最常出現的非特異性症狀,也可能有出血或腸道阻塞的跡象。最常擴散到腹腔內(腹膜、大網膜)的部位和肝臟,某些亞型擴散到淋巴結,極少數情況會擴散到肺和骨骼。

該腫瘤通常需藉由胃鏡或影像學檢查才會發現腫瘤,再由組織檢體切片檢查並進行病理分析診斷出來。腹部電腦斷層掃描(CT)和核磁共振(MRI)影像能初步診斷胃腸道間質瘤,並確定腫瘤的位置和範圍,另檢查有無其他器官的遠處轉移。透過識別特定基因突變或腫瘤表面標記物的存在(有絲分裂指數mitotic rate),對腫瘤進行分子表徵,可為診斷提供進一步資訊,並有助於後續治療的依據。

早期多無症狀 最好定期胃鏡檢查

手術切除是對尚未擴散的胃腸道間質瘤最常見和標準的治療方法。若完全切除腫瘤,手術是治癒的最佳機會。當腫瘤有擴散情況下,通常是由口服標靶藥物與手術共同治療。而放射治療目前在胃腸道間質瘤並沒有明確的治療效果。

胃腸道間質瘤早期多無症狀,醫師鼓勵民眾定時安排健康檢查,且包含腸胃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檢查項目,若能於早期發現腫瘤,並配合追蹤與適當治療,將會有不錯的治療成效。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