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腹痛如刀割 電腦斷層揪腹膜炎

2023/06/26 05:30

電腦斷層顯示腹腔內有大量的空氣(藍色箭頭);十二指腸變厚且不連續(紅色圈圈),可能是破裂處。(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14歲的阿城就醫當天早上,他的上腹突然劇烈疼痛,覺得好像被刀刺到。他強忍到下午放學,雖然沒有一開始那麼痛,可是覺得身體越來越不舒服,於是來到了急診。

在急診,他的心跳偏快、腹部僵硬,懷疑是腹膜炎,因此給予適當的輸液,並進行生化與血液檢驗,顯示發炎指數偏高,電解質不平衡。

十二指腸潰瘍穿孔

電腦斷層顯示,腹腔內有大量的空氣,因而懷疑有中空的器官破裂,最有可能的位置是在十二指腸。會診小兒外科醫師之後,他們決定用腹腔鏡幫他手術。

手術中,引流出1500毫升的膿瘍和腹水(正常腹膜液大約50毫升),在十二指腸找到0.5公分乘0.5公分的洞,並將它縫起來。穿孔處周圍可見纖維化和疤的形成,表示有慢性的發炎。經過10幾天的治療,他康復出院了,出院診斷為十二指腸潰瘍穿孔導致腹膜炎。

疼痛是一種主觀的感覺,將疼痛數字量化(從無痛的0分到最痛的10分),搭配上位置、性質、強度等,會提供許多寶貴的線索,來找到病灶所在。例如我們這個案例中,上腹突然之間尖銳地疼痛,暗示著可能為消化道穿孔。

疼痛的強度和體溫、脈搏、呼吸、及血壓都是急診要評估的生命徵象。民眾清楚地描述位置、性質、強度,加上醫療人員的協助,以適當的處理疼痛,進而找出原因,擺脫疼痛不適。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