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密處雷射除毛 應在毛髮變白前

2023/06/25 05:30

▲楊世瑜醫師說明雷射除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世瑜)

文/楊世瑜

曾有一位年約40歲的女性到診諮詢私密處除毛,因為照顧家中年長者時,發現私密處清潔不易,於是決定在自己還有行動力時先進行私密處除毛,讓自己在年老需要被他人照顧時,可以方便照顧者清潔,較容易保持私密處衛生。

年長者行動不便難以自行清潔身體,因此像是私密處等毛髮較多的私密部位可能會造成照顧者的不便,加上近年受到西方審美影響,許多女性會整理私密處毛髮,除了美觀以外,其中也以一大部分因素是喜歡除毛後的舒適度。其次是產婦孕期與產後的產褥期分泌物多,有些女性會希望產褥期一個月是舒服好清潔的,所以會選擇在孕期前先透過雷射除毛等方式,避免私密處毛髮帶來的清潔困擾。

有助年老後的身體清潔更便易

雷射可以維持除毛的效果相對較長,但若是人體的毛髮因為年紀或其他因素轉為白色的毛髮是無法雷射除毛的,因為雷射除毛的原理是讓毛囊的黑色素在短時間內吸收光能,在不傷害周圍組織的情況下,破壞毛囊的組織與再生結構。如果沒有黑色素,就沒辦法吸收光能,所以如果有雷射除毛的計畫建議趁年輕可以規劃,在毛髮變白前,讓年老後的身體清潔更輕易。

除雷射除毛外,市面上仍有許多除毛方式,如:剃刀、除毛膏、熱蠟等。像是手部、腿部等不敏感的部位消費者可視自身情況判斷使用,但私密處肌膚較敏感,若手法不熟悉容易造成小傷口,這些傷口長期悶熱可能更容易引起發炎、敏感等問題。

上述除毛方式對普遍消費者來說都較為方便,但因為都只是表面清除,所以容易在短期內長出。原本細長的毛髮有保護私密處的功用,但新長出來的「小黑頭」容易造成當事人的刺癢感,民眾可以針對自己的肌膚的接受度選擇適合自己的除毛方式。

(作者為育禾婦幼診所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