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晨運昏倒發燒40度 確診橫紋肌溶解症

2023/06/21 05:30

▲橫紋肌溶解症患者尿液可能呈現茶褐色或類似可樂色。(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85歲男子患有睡眠障礙,又因失眠,長期依賴服用大量安眠藥,某日清晨外出運動時,突然全身癱軟無力、意識模糊,最後昏倒在地,被發現時,體溫高達40度,確診橫紋肌溶解症併發急性腎衰竭,所幸送醫治療後,病情逐漸好轉。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鄭仲益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是指肌肉急速過度損傷,破壞肌肉細胞會導致壞死,讓肌肉中的蛋白質或細胞內的電解質大量滲透到血液內,產生電解質不平衡,引起血栓症、高血鉀症、急性腎臟衰竭等併發症,嚴重甚至可能死亡。過量運動、熱中暑、水分攝取不足、外力壓撞傷、藥物與肌肉毒素等,都是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的因素。

橫紋肌溶解症症狀包括:肌肉疼、或精神倦怠,尿液顏色也是判斷要點,肌紅蛋白會隨著小解排出,患者的尿液可能會呈茶褐色或類似可樂色,且排放量較少。

鄭仲益建議,民眾若有症狀及早就醫,輕症者多補充水分、打點滴休養幾天就能好轉;嚴重者需血液透析維持腎功能,若延遲治療可能形成慢性腎臟病,需要長期洗腎。

鄭仲益提醒,民眾在酷熱氣溫從事戶外活動時,應避免長時間待在高溫環境,並適當補充水份;運動前應暖身、伸展筋骨,並循序漸進加上運動量。若民眾本身有先天性基因疾病、肌肉疾病,或有服用癲癇藥物、降膽固醇藥物、精神科用藥,需多加留意,有狀況應及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