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自閉少話 酒癮女喝到魏尼凱氏腦病上身

2023/06/16 05:30

▲醫師提醒,維生素B1是一種輔酶,在身體能量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嚴重缺乏會導致能量利用障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名65歲女子平時有飲酒習慣,最近卻常關在房間不出門,也鮮少說話,家人察覺異狀後,帶她就醫。醫院檢查發現,女子的意識混亂、兩側眼球無法順利外展,原來是缺乏維生素B1,引起魏尼凱氏腦部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家綸指出,這位女患者平時有飲酒習慣,多年前曾因嚴重胃潰瘍,進行部分胃切除手術。神經學檢查發現患者意識混亂,兩側眼球無法順利外展,後續腦部核磁共振則在雙側視丘及下視丘有異常訊號,確診魏尼凱氏腦病,在提供高單位維生素B1後,症狀已逐步改善。

缺乏維生素B1 導致腦病變

許家綸表示,維生素B1是一種輔酶,在身體能量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嚴重缺乏會導致能量利用障礙,大腦是身體中需能最高的器官,缺乏維生素B1常以腦病變表現,也就是魏尼凱氏腦病。

魏尼凱氏腦病患者在臨床上會有意識改變、步伐不穩、伴隨眼球移動不能或者眼振等狀況,若未能及時治療,可能留下記憶障礙、虛談等長期後遺症。

許家綸表示,魏尼凱氏腦病在酒癮族群最為常見,若民眾有潛在營養不良、或曾做過腸胃切除手術、癌症化療、嚴重孕吐、本身有慢性感染或發炎疾病,也要留意。

他提醒,上述族群若未在平時生活達到均衡飲食,建議另添加口服維生素B1補充,降低罹患魏尼凱氏腦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