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中風注射針劑放寬給付 助糖友擺脫視茫茫

2023/06/14 05:30

▲視野變暗有可能是「眼中風」,切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純如

60多歲陳先生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日前起床後發現右眼視野忽然變暗,就醫檢查後判定是「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合併黃斑部水腫(圖1),所幸藉由眼內注射藥物後獲得好轉(圖2),可惜原來只給付7針,針數用完後,必須採取自費,但他因為無力負擔無以為繼,所以又復發(圖3),所幸今年2月開始,健保給付增加針數,更讓他得以延續治療效果,免於失明危機(圖4)。

▲圖1:分支性視網膜靜脈阻塞治療前。(照片提供/林純如)

「眼中風」指的是「視網膜靜脈阻塞」,又可分為4條主要靜脈都阻塞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以及只有1條或2條主要靜脈阻塞的「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阻塞原因包括凝血機制異常、三高控制不佳、血管硬化等,尤其以抽菸、連續熬夜、青光眼患者的罹患機率較高。

視網膜是位於眼球壁最內層的薄膜,功能相當於相機感光元件,使我們能看到外界物體,一旦有發生視網膜血管阻塞,會造成視力突然下降,萬一阻塞嚴重,放棄治療,則會導致視網膜不正常血管叢生,引起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嚴重者還會引發青光眼,不僅失明,還會疼痛。

▲圖2:分支性視網膜靜脈阻塞治療後。(照片提供/林純如)

黃斑部則是位於視網膜中央,雖然只是長軸3mm(公釐)橫向橢圓形,卻是感知精細視力最重要構造;當視網膜靜脈阻塞時,血液無法正常流出眼球,只進不出就會造成視網膜內出血,引發黃斑部水腫,不僅視力急劇下降,在視覺中心也會造成暗點或看東西扭曲變形。

▲圖3:分支性視網膜靜脈阻塞治療改善後,針數用完後復發。(照片提供/林純如)

▲圖4:分支性視網膜靜脈阻塞治療前後對照圖。(照片提供/林純如)

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 有條件最多可給付14支

此時可將「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注射入眼球玻璃體內,降低黃斑部水腫及促進視網膜出血的吸收,以改善視力,患者後續也需積極控制三高,搭配藥物預防血栓繼續形成,與改善血液循環,即可有效避免眼疾復發以及腦中風。

過去健保舊制單眼最多只給付7支注射針劑,若仍須持續施打藥物以維持或改善視力,則必須採取自費,以單價2萬多元計算,對一般家庭來說實在是一筆大支出,為此健保局今年2月起放寬給付標準補足治療缺口,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最多可給付9支,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最多可給付14支(圖5)。

▲圖5:視網膜靜脈阻塞放寬給付現況。(照片提供/林純如)

之前7支注射針劑使用完畢的病友,只要在5年內,最佳矯正視力0.8以下,光學斷層掃描檢查仍有黃斑部水腫厚度超過300微米,且所測得黃斑中心厚度在治療期間,曾比前一次申請至少減少10%,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再申請給付2支,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再申請給付7支。

提醒民眾,若有上述病史,要提高警覺,一旦發現視力異常,也應馬上就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