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咳嗽擾人 中醫對症減緩復發

2023/06/12 05:30

慢性咳嗽原因多,需釐清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案例1:50多歲的黃女士咳嗽數年,吃完飯後,總覺得咳嗽有痰,講話時,覺得氣往上跑,並且常流鼻涕相當困擾。經過幾個月的中醫調整後,咳嗽症狀改善許多。

案例2:70多歲的女士在學校任教多年退休後,總覺得喉嚨常癢癢的想咳嗽,經過幾週的中醫調整後,也不會動不動講話就想咳嗽,終於又可以開心教學了。

慢性咳嗽定義為咳嗽3週以上,又無明顯肺部疾病證據。常見原因眾多,包含: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鼻涕倒流症候群)、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氣喘和胃酸逆流。另外也可能是肺癌(占整體約2%)、結核、肺間質疾病、肺膿瘍、肺纖維化、吸入性肺炎、機能性(精神)咳嗽、慢性感染、左心衰竭等症狀。

《內經》:「五臟六腑皆令人咳。」因此咳嗽必須先分清楚其發病的臟腑。

●若因腸胃引起者,常是胃食道逆流患者,容易夜眠不安,夜間咳嗽、飯後打嗝腹脹,需以健脾降逆的中藥,如旋覆代赭湯。

●若是鼻涕倒流者,先考慮是否有感冒或風邪未解,治療以祛風寒散風熱來搭配化痰止咳的中藥,如麻杏石甘湯、小青龍湯和魚腥草黃芩。

●若是平素容易氣喘,天氣冷容易發作者,可以健脾補腎的中藥,如二陳湯加上肉桂、附子、乾薑、白朮。

●若大便不通者,則先通便使氣機通暢,如瓜蔞承氣湯。

●若因為壓力引起之咳嗽、常在要報告或演講就咳嗽者,常見有脅肋緊繃、壓力大、失眠煩躁,可以使用疏肝理氣並搭配瀉熱之中藥,如柴胡、桑白皮、地骨皮。

●若是反覆講話造成喉嚨有痰、口乾舌燥和疲倦者,可以滋陰益氣法,如養陰清肺湯。

●若因為開刀後遺症或外傷造成,則需以活血化瘀來除去肺中瘀阻,可用血府逐瘀湯。

●若因心臟無力造成之咳嗽,治療則以益氣利水為主,可用葶藶子和黃耆。

慢性咳嗽患者,平常盡量少吃容易刺激氣管之食物,如冰品、甜食或辛辣食物。保持適當的運動和均衡的飲食,並維持好心情,才能避免咳嗽再次復發。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