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睡到一半喘不過來 「端坐呼吸」恐是心臟衰竭

2023/06/11 05:30

▲躺下或睡到一半,會感到呼吸急促或困難,只要坐起來或站起來,就會改善,即為端坐呼吸,若有此情形,小心可能是心臟衰竭;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志東

80歲的吳奶奶,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多年,一直在診所定期服藥治療。最近,家人發現吳奶奶半夜睡到一半都會一直咳嗽,呼吸有點急促,本來睡一個枕頭要墊高兩個枕頭才比較舒服。後來發現奶奶的腳腫起來,呼吸越多越不順,便帶來心臟科門診評估,診療出奶奶有明顯的肺水腫,經過利尿劑的治療後順利出院。

要坐起來或站起來 呼吸才能和緩

當病患躺下時,有時候睡到一半,會感到呼吸急促或困難,而改變姿勢如坐起來或站起來時,就會改善,這種症狀稱為端坐呼吸。這種呼吸形式暗示病患可能有是心臟衰竭。

端坐呼吸與一般的呼吸困難不同,端坐呼吸並不是在劇烈活動時發生的。通常它的嚴重程度可以用多少個枕頭作為評估,要使用到3個枕頭才感到舒服表示狀況非常嚴重,有些病人可能會坐著睡覺。

端坐呼吸是由肺部血管壓力增加引起的,在躺下的時候,血液從下肢回流到心臟,再回流到肺部。在正常人中,這種血液再分佈不會造成任何症狀。但對於有心臟病或心衰竭的病人,心臟可能無法把多餘的血液輸送出心臟外,使肺部靜脈和微血管的壓力增加,導致液體外滲到肺部,而多餘的液體會造成呼吸困難。當然,不是所有端坐呼吸的病人都有心臟衰竭,以下的一些族群也有可能有類似狀況,例如重症肺炎、肥胖、大量肋膜積液或腹水、橫隔膜癱瘓等。

為了緩解其呼吸困難,增加一個或多個枕頭讓病患更輕鬆地呼吸是緩解症狀的做法之一。如果血氧濃度下降,則可能需要使用氧氣。一旦診斷出端坐呼吸與心衰竭有關,醫師大多會開立利尿劑,以防止更多液體在體內積聚。而一些血管擴張劑也有症狀緩解的療效。

體重尿量 可觀察肺水腫是否復發

心衰竭病患出院後,也建議每天測量體重和觀察尿量,一旦體重在短時間上升,尿量在短時間內大幅減少,就需要警覺出現肺水腫的復發。

由於端坐呼吸的原因可能是多重的,需要專業的醫師診斷,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心衰竭病患出院後,建議每天測量體重和觀察尿量,一旦體重在短時間上升,尿量在短時間內大幅減少,就需要警覺出現肺水腫的復發。(照片提供/郭志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