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遠離高血壓 把握SABCDE原則

2023/06/10 05:30

▲糖尿病患不僅需控制血糖,也需控制血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黃彗倫

42歲吳先生,於今年公司體檢中發現血糖過高,進一步診斷後確定為第二型糖尿病,醣化血色素已達8.3%,後續門診追蹤時竟發現血壓也過高,診斷為高血壓,並開始同步控制。

在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壓是很常見的共病症,根據統計約有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同時也患有高血壓。為什麼高血壓與糖尿病是很常見的共病症呢?目前有幾種解釋︰1.持續性的高血糖容易傷害血管,造成大血管或小血管的病變,因此容易發展成高血壓;2.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胰島素阻抗,體內胰島素過多無法作用,會導致血管重新塑形、刺激交感活化,增加體內水份滯留,周邊血管阻力升高,進而形成高血壓。

正常情況下會希望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至於什麼時候要開始高血壓的藥物治療呢?視病人是否為高風險族群決定,低心血管風險的患者在130/80mmHg-140/90mmHg的區間內還不需進行藥物治療,但是高心血管風險患者的血壓一旦高於130/80mmHg就要開始藥物治療,高心血管風險族群包含年齡大於65歲、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已知的心血管疾病等。

血壓高於130/80mmHg 啟動藥物治療

◎居家血壓測量的方式有個重要的口訣「722原則」(諧音:請量量)

●7:連續量測7天。

●2:每天早晚共2次,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一小時內各量測1次。

●2:每次量2遍,兩遍之間間隔1分鐘,兩個數值取平均值。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遠離高血壓?最重要的是生活型態的改善SABCDE,分別代表的意思如下:

●S(Sodium restriction):限制鹽份攝取。

●A(Alcohol limitation):限制酒類攝取。

●B(Body weight reduction):控制體重在理想BMI之間。

●C(Cigarette smoking cessation):戒菸。

●D(Diet adaptation):調整飲食,採取DASH(得舒)飲食原則。

●E(Exercise):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想要降低心血管風險,可以從生活型態改變起,改變生活習慣,對高血壓及糖尿病的控制及預防非常有幫助。

(作者為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