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流感、腸病毒和猴痘 4大傳染病疫情都升溫

2023/05/31 05:30

▲疾管署提醒家長,應多留心孩子的身體狀況,發現異常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四大傳染病疫情都在升溫!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武漢肺炎、流感、腸病毒和猴痘本土疫情,特別是武肺,近7天每天平均增加209例確診後併發中重症病例,較再前一週的單日平均203例更嚴重一點;經病毒定序也發現,Omicron變異株亞型「XBB家族」正式成為主流,壓過其它變異株亞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以近一週單日平均208人染疫後併發中重症的人數來推估,目前可能每天的感染人數約2萬人,加上各病毒株亞型眾多、重複感染機率高,粗估當中有3千到4千人是重複感染者。

Omicron「XBB家族」躍主流

疾管署也指出,Omicron變異株亞型「XBB」家族已經正式成為本土疫情的主流,而併發中重症的病患單日平均人數也較再前一週增加約3%,平均單日死亡人數也略增到20人,上升趨勢明顯。

流感32例併發重症 7人不治

另外,疾管署也指出,上週新增32例流感併發重症案例,當中有7人死亡,其中1名是年僅7歲的女童,發病後併發腦炎和心肌炎,短短3天就重症死亡。上週的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高達7萬5千多人次,較再前一週上升4.4%,根據實驗室定序發現,近期社區流感病毒A型H1N1比例上升,與H3N2同時流行。

腸病毒門診人次 再上升4%

腸病毒疫情也緩升溫,近一週腸病毒門診人次較再前一週上升4%,目前社區腸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主,另外腸病毒71型、D68型也在流竄中。目前我國有兩家廠商有腸病毒71型疫苗,疾管署昨天舉行ACIP專家會議,羅一鈞說明,專家們認為過去10年都沒有71型流行,現階段僅建議「自費接種」,但疾管署應逐年檢視納入公費疫苗的必要性。

猴痘新增17例 約9成住在北部

另外,上週也新增17例猴痘本土病例,約9成病例住在北部。疾管署也統計,至今累計128例猴痘病例,當中有9成病患沒接種過猴痘疫苗,就算有接種者,當中多數人在還沒產生抗體前就開始高風險性行為,暴露風險導致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