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完刀驚見已故親人?「術後譫妄症」作祟

2023/05/27 05:30

▲在全身麻醉時,使用麻醉深度監測儀器進行監測,避免過深的麻醉,有助於減少手術後譫妄的發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常聽到動完刀後出現幻覺,像是看到死去的家人或更可怕的畫面,甚至出現攻擊行為,奇美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洪國全說,這是「術後譫妄症」,通常在手術後的1-3天內出現的精神異常,麻醉部在綜合6年來的文獻分析,缺乏維生素D的患者罹患該症狀是正常人的1.5倍,而這項發現也刊登在去年麻醉領域第1名的《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期刊上。

「術後譫妄症」的常見原因,可能是術後不適、病房的環境、聲音、光線使睡眠品質下降,或是身體虛弱、發炎反應可能導致代謝和電解質平衡失調,進而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誘發疾患,但是目前尚無足夠證據證明特定麻醉方式可以有效預防手術後譫妄的發生。

但是,有證據指出,在全身麻醉時,使用麻醉深度監測儀器進行監測,避免過深的麻醉,有助於減少手術後譫妄的發生。

缺乏維生素D 發生率多1.5倍

在預防上,可以優先處理病患的術後感染或代謝紊亂,適度的身體活動也有助於改善患者的清醒狀態和認知功能,減少肌肉衰弱和床旁併發症的風險。同時,應盡量減benzodiazepine類的抗焦慮鎮靜劑和抗膽鹼劑,另外家人的陪伴也有幫助。

奇美醫院麻醉部團隊從2015-2021年的相關文獻分析,發現2673位病人中,維生素D缺乏也是術後譫妄的危險因子,發生機率是正常人的1.5倍左右,同時也發現年齡介於55-84歲年齡較大者,與術後譫妄症有強烈的相關性,維生素D可以通過日照補充,也可能是因為年紀大、活力下降或是因病無法活動造成維生素D未能透過日照獲取,但除了日曬,也有食物、補充劑能獲取維生素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