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幫孫理髮 地上頭髮竟刺進孫腳底

2023/05/26 05:30

▲毛髮刺進去大拇指的皮膚。(照片提供/周宛儀)

文/周宛儀

仔仔平時最愛回阿公家,除了阿公是他最好的玩伴之外,更是他專屬的理髮師,可以幫他剃出「蜘蛛人」或是「閃電麥坤」等酷炫造型的頭髮。

但這次就在阿公剃完頭後的隔天,仔仔起床後突然覺得腳底好痛,原來是阿公剃頭完還來不及打掃,仔仔就光著腳丫在地板跑來跑去,地上的頭髮碎片不小心刺進仔仔柔嫩的腳底,讓他一走路就好痛。

▲仔仔被頭髮刺入後痛到沒辦法走路。(照片提供/周宛儀)

剛剪斷的毛髮較鋒利

緊張的阿公趕緊帶著仔仔來門診治療,在皮膚鏡下可以看到一個U型彎曲的頭髮刺進仔仔的腳底淺層皮膚,在使用無菌器械挑除,加上藥物治療後,仔仔終於可以快樂地跟阿公去公園玩耍了。

頭髮碎片刺入皮膚的情形常見於手指、腳趾或腳底,比較容易發生在理髮師、寵物美容師或剃羊毛等工作者。由於剛剪斷的毛髮比較鋒利,比較容易刺進皮膚,一旦刺入有的人會疼痛,放久也可能會有續發性細菌感染,但也有人沒什麼症狀。

剪髮的人可以戴手套

建議執行剪髮的人可以戴手套,剃完毛髮之後清潔手部,也可以選擇傘狀有收集毛髮效果的的集髮罩,或剃髮斗篷,以降低毛髮掉落的數量。

落地頭髮應快掃乾淨

掉落在地上的毛髮應立即掃除,或用吸塵器吸乾淨,在常常剪髮的區域宜穿拖鞋走路,避免打赤腳。

被髮刺入速就醫移除

如果不小心被刺到頭髮,最好立刻到皮膚科將刺入的頭髮移除,以避免疼痛或後續感染的風險。

(作者為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

▲周宛儀醫師帶仔仔看刺進去毛髮的皮膚鏡影像。(照片提供/周宛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