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8歲熟齡婦借卵 生下健康女寶寶

2023/05/16 05:30

▲一名48歲女士在李孟儒醫師(左)建議下,借卵懷孕成功;另在蔣執予醫師(右)協助下,順利產下約2900公克的女寶寶。(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48歲女士和丈夫都是高收入科技新貴,渴望得子卻兩度流產,在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李孟儒建議下,借卵懷孕成功,因為屬於高齡產婦,懷孕期間發生妊娠毒血症和妊娠糖尿病,經緊急處理,順利產下約2900公克的女寶寶,夫妻都非常開心。

李孟儒表示,根據生殖醫學會共識,卵子庫存量不到1,年齡超過43歲,可優先考慮借卵;因此,建議該名女士借卵。經過3個月配對成功,體外受精一次成功後,由醫院來植入。

婦產科醫師蔣執予表示,這名媽咪是高齡產婦,屬於高危險妊娠族群,因此小心謹慎處理,產檢縮短1-2週,也給予預防性阿斯匹靈,增加補充黃體素和臥床安胎。在16-17週,出現子宮內頸口擴張及子宮頸長度縮短,執行子宮頸環紮手術。到了懷孕中期出現妊娠毒血症和妊娠糖尿症,幸好媽咪非常自律,控制飲食,因此並不需要以胰島素治療,到37週出現血壓收縮壓170-180mmHg,舒張壓100-110mmHg,緊急剖腹,保住寶寶。

李孟儒指出,借卵懷孕必須評估媽咪身體狀況,血壓正常以及BMI不能超過26,避免生產過程出現併發症。而借卵條件須4等親以外,不能指定捐贈者,但可以提條件,例如血型、身高、膚色、髮色等和受贈者類似。

不用取卵 花費低成功率也較高

李孟儒也提到,如果超過43歲,卵子庫存量不到1,堅持用自己的卵子做試管,預估費時半年到1年,需6-10次取卵,懷孕機率低不到5%,費用高達上百萬元;如果符合條件借卵,媽咪不用取卵,花費大概40萬到50萬元,且大部分在3-4個月可以配對成功,成功機率也可達到5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