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偏方催吐魚刺 當心反刺入氣管

2023/05/07 05:30

▲魚刺鯁喉會引發咽喉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施亮均)

文/施亮均

民眾若不慎吞入魚刺該怎麼辦?網路近來流傳可「百分之百取出」魚刺的方式,竟是「建議喝一口水後,以口朝天、鼻吸氣方式,讓水在喉嚨打轉,隨後再低頭噴出水,即可順利取出魚刺」,此舉不僅無助於取出魚刺,更可能造成魚刺插得更深,甚至刺入氣管衍生悲劇,建議務必立即就醫才是最佳解方。

網路群組近來流傳一則訊息,內容指「若魚刺卡入喉嚨,要趕快喝一口水,然後將水含在喉嚨裡,反覆滾動數遍,再低下頭一口氣用力噴出水,這樣魚刺就會隨之而出,還強調如果第一次沒有成功,請繼續照著做,一般不超過3次,自然魚刺就出來了」,貼文還聲稱「屢試不爽,效果百分百」,文末還強調「這個方法的原理是水清洗了魚刺及喉嚨裡的黏液,魚刺沒有附著力,便很容易出來。」

▲民眾如不慎吞入魚刺,醫師可透過長夾取出異物。(照片提供/施亮均)

吞飯、喝醋、喝水 不如立即就醫

其實這些坊間流傳可吞飯、喝醋、喝水等取出魚刺偏方,可能會讓魚刺跑到更深部位置,包括:食道、氣管、扁桃腺等,嚴重者還可能併發縱膈腔炎或敗血症,甚至臨床上,曾經碰過魚刺差點刺到主動脈,都是因為錯誤訊息才造成病情惡化。

門診或急診經常遇到喉嚨卡魚刺的患者,多數都是很細小的魚刺,患者常見幼童或長輩,因幼童咀嚼能力尚未完備,加上吞嚥速度太快,長輩則是反應速度變慢,吃到魚刺也不自知,往往都是反應喉嚨劇痛或者數日後發現頸部腫脹,家人察覺後,才趕緊送到醫院檢查,揪出病因。

▲醫師提醒,若未能及時處理魚刺,可能會造成咽喉深部後遺症。(照片提供/施亮均)

魚刺若卡太深 需搭配內視鏡檢查

建議民眾如果本身或親友出現疑似誤食魚刺的症狀,當下可以先嘗試咳嗽,確認是否可將異物咳出,若症狀改善,可能只是魚刺割傷口腔黏膜,稍稍休息應可恢復正常;但若疼痛或不適感始終存在,甚至越來越嚴重,就建議立刻就醫檢查,醫師會利用長夾取出在扁桃腺或口咽部等位置較淺的異物。

萬一魚刺的位置較深,則可能得搭配喉頭鏡甚至內視鏡輔助檢查,但如果還是找不到魚刺,症狀又無法緩解,必要時可能得採用胃鏡或食道鏡才能解決,無論如何,吞進魚刺可能衍生嚴重後遺症,民眾千萬不可輕忽,有任何問題都應該立即就醫為宜。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中國附醫耳鼻喉部過敏暨免疫科主任)

▲幼童或年長者吃魚時務必要謹慎挑出魚刺。(照片提供/施亮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