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右腳反覆水腫 靜脈曲張惹禍

2023/05/06 05:30

▲門診就醫時,右腳水腫緊繃且發紅,經過階段性治療,可見右腳逐步消腫且顏色回復正常。(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門診走進1位年近70歲長輩,抱怨近1年來右下肢一直反覆水腫,早上起床會是正常外觀的樣子,但下午後就會開始水腫,穿鞋子會比較緊繃,走路比較不舒服。想說可能是血液循環不好,就用走路運動方式來改善,結果是腳越走越腫。

患者本身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疾病,有在風濕免疫科門診定期使用藥物控制,也認為可能跟自身疾病有關,經歷多次藥物調整及合併使用利尿劑,腳腫情況卻依然沒有改善,故轉來我的門診檢查血管相關問題。

▲新式靜脈微創手術可見大腿傷口小,且隔天即可正常下床走路。(照片提供/蔡承根)

新式靜脈微創手術 終結水腫

經過一連串的影像學檢查,超音波檢查沒有找到深部靜脈血栓,但發現存在有髂靜脈狹窄和下肢靜脈曲張兩個問題,經過階段性的微創手術(髂靜脈支架及靜脈雷射燒灼手術),終於解決這個頑固性水腫問題,也因此讓他不再面臨走路越走越腫脹的煩惱了。

腳腫在臨床上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心、肝、腎出毛病,會偏向引起雙側腳腫現象。至於單腳水腫,就要趕快先排除是否有深部靜脈血栓的問題,因為有血栓的靜脈,愈早期處理,效果越好,拖過黃金時間,則會面臨血栓後症候群的後遺症,即腳會三不五時的腫脹及反覆發炎。

但如果排除深部靜脈血栓後,就要把下肢靜脈完整的檢查清楚,從腳底的靜脈往上到骨盆腔的髂靜脈,要利用不同的檢查方式來確認各個部位的結構及功能是否出毛病。現在手術都是可以利用微創方式的血管介入,使其靜脈問題能完整的改善。不然當下肢水腫持續惡化時,不僅小腿皮膚接續開始色素沉澱加深,也會開始出現皮膚發炎感染的現象。

當反覆的小腿蜂窩性組織炎感染,年紀大者會有免疫力逐步下滑及容易產生敗血症的風險,所以初期的腳腫不消,一定要謹慎面對處理,不僅是影響生活自理的行走功能,也有威脅生命的潛在感染危機。

(作者為義大癌治療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