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階段減重 循序漸進效果好

2023/04/28 05:30

▲想減重,甜食少吃、含糖飲料少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宜蓉)

文/蔡宜蓉

150公分的蔡小姐(化名)70公斤,雖嘗試不少減重方法,但都覺得太辛苦而放棄,體重又回到原點,她很苦惱又很焦慮。

其實,減重也可以很輕鬆,凡是很辛苦很勉強的減肥都很容易復胖,所以要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克服自己的誤區,會建議將減肥分為3個階段。

◎減重3階段:

●第1個階段:調整飲食,首先是飲食的時間,一天可以先保持一天3餐,且晚餐在睡前5小時完成,餐間不要再進食含糖飲料及零食。

再來是飲食的類型,許多體重減不下來的人大多喜歡甜食及含糖飲料,建議如果以前每天都要一杯手搖飲,就先改一週3次,再來一週1次,且要在飯後1次進食完畢,一來是飯後能吃的不多,二來是不要讓胰島素一直分泌,千萬不要1杯含糖飲料喝一個下午。

辛苦勉強的減肥 容易復胖

餐食方面,可依211餐盤(每餐攝取的食物分為2:1:1,分別是蔬菜、全穀類和蛋白質),攝取好油、避開炸物。

調整飲食之際可以配合中藥調理,中醫大致會將肥胖分為兩種類型,分別是虛證和實證,虛證的人代謝較慢,這類人往往較容易疲倦、腹瀉、脹氣、怕冷、吃的不多就胖,實證的人就很會吃,常常很飢餓,無法克制自己,或者失眠、便秘,火氣大、口臭、容易嘴破、牙齦腫痛。

因此,若是虛證會使用促進代謝、幫助循環的中藥,若是實證就會使用可以抑制食慾、降火氣、幫助排便的中藥,當然有人是既有虛證也有實證,中醫師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調理。

●第2階段:第1個階段一直持續到體重的停滯期,開始第2個階段,加入運動,如果BMI超過30,一開始不建議跑步、打籃球等高強度運動,體重會對腳踝、膝蓋造成很大的負擔,可以先從快走、游泳等運動開始;上班族、學生可以利用休息10分鐘的時間做抬大腿運動,大腿肌肉豐富,簡單又不受場地限制,每天20分鐘。

●第3階段:第三個階段是遇到第二個停滯期時,可透過針灸加強促進代謝及抑制食慾,怕痛者可使用雷射針灸。

每天要紀錄飲食時間、種類,並每週測量體重,這樣才可知減肥方法的效果,並做調整,還有充足的睡眠,以及放鬆的心情都是很重要的。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針灸腹部等穴位,加強促進代謝及抑制食慾。(照片提供/蔡宜蓉)

▲坐著抬腿也能運動,促進血液循環。(照片提供/蔡宜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