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見妥瑞症患者 用體諒、忽略來相處

2023/04/27 05:30

▲薛常威醫師指出,長期的觀察對於妥瑞症的診斷至關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妥瑞症」是大腦中樞神經內的神經傳導物質代謝異常引發的疾病,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發生率為200分之1,全國妥瑞症患者約2萬人,男女比例3比1,妥瑞症不會危及性命也不會造成身體傷害,但患者成長過程常遭受歧視,甚至霸凌。聯新國際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表示,面對妥瑞症患者,應「體諒、忽略症狀,不過度關心,以一般人的相處方式和他們相處,才是最適當的態度與作法」。

薛常威說明,妥瑞症主要症狀分為動作性或聲語型抽動,常見型態有眨眼睛、歪嘴巴、搖頭晃腦、聳肩、揮手、搖腳、吐口水等簡單動作性抽動;持續地看著某樣東西、觸碰東西或他人、跺腳、重複寫字等複雜動作性抽動;會發出沒有意義的聲音與吵雜聲,如清喉嚨、咳嗽、尖叫、動物叫聲等簡單聲語型;較有意義且多樣化的言辭、音節或慣用語,如重複別人的話、口出穢語等複雜聲語性,以及感覺或心理上的抽動,由於妥瑞症病程較長,因此臨床診斷需要長時間、細心日常觀察,對診斷相當重要。

▲巧克力會加重妥瑞症狀,應盡量避免。(本報資料照)

妥瑞兒不奇怪 別用異樣眼光對待

薛表示,妥瑞兒常被誤解錯認為罹有精神疾病或吸毒者,甚至被妖魔化而受到不適當對待。一般症狀的孩子「不需要用藥」,只需要多運動,避開巧克力食物、含咖啡因飲料、玩3C等容易讓症狀變嚴重的誘因,掌握好環境、飲食及情緒因子,就能減少壓力、不去刺激或喚醒症狀。

「妥瑞症患者大多不需治療,部分人僅需使用減音口罩的輔具或行為治療,就能避免症狀帶來困擾」薛常威指出,妥瑞症會隨著長大、病程走完自然會好,只有少數人成年後仍會和它相伴,在漫長成長過程中,與其花力氣讓它消失,不如用正確態度面對,患者學會如何和妥瑞症相處,周遭的人學會照顧與陪伴。

他強調,妥瑞兒最常遇到的問題其實來自同儕與大眾的不理解,其實他們並不奇怪,別用異樣眼光對待,包容體諒、不要歧視,相處時只要忽略那些抽動,與一般人相處那樣地和他們互動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