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倦怠手腳痠麻 揪出翁萎縮性胃炎

2023/04/23 05:30

▲胃鏡顯示,黏膜顏色蒼白,失去正常的皺摺。(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1位74歲阿伯,曾因冠狀動脈狹窄放過支架,過去兩個月來全身倦怠,手腳常感到痠麻而就診。抽血發現他的血色素只有7mg/dL,遠低於正常值13;由於平均血球大小(MCV)高達125fL(正常範圍80-100 fL),且維生素B12遠低於正常值下限,診斷是維生素B12缺乏,引起大球性貧血。

維生素B12在肝臟的儲存量,可供應人體5-10年所需,除非曾經接受切胃手術,或自體抗體攻擊胃幽門或末端廻腸(負責維生素12的吸收),或服用某些藥物,否則很難濃度低下。

靜脈注射維生素B12改善

所以安排胃鏡檢查,結果顯示黏膜顏色蒼白,失去正常的皺摺(如圖),病理結果是廣泛性萎縮性胃炎,合併小腸化生,沒有幽門桿菌感染;診斷是自體免疫萎縮性胃炎,患者在接受靜脈注射維生素B12數週後,精神氣色明顯改善,貧血的狀況也獲得緩解。

維生素B12是DNA和神經髓鞘合成的原料,缺乏時,人會無精打采,甚至感覺神經異常,如果長期不治療,會增加失智風險。

萎縮性胃炎會增加胃癌的發生率,根據日本內視鏡醫學會建議,需要每1-3年追蹤胃鏡,偵測有無癌前病變,目前尚無標準治療藥物,可根據個別情形,補充相關營養素的缺乏。

提醒民眾,身體倦怠可能事出有因,出現某些神經學症狀時,要考慮消化系統疾病,需配合完整的檢查,以利有效的診治。

(作者為中港澄清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