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枕頸部疼痛 按壓3穴位緩解

2023/04/19 05:30

有沒有過早上起床脖子僵硬,又或者午覺起來,轉頭就卡卡、疼痛的經驗?這種熟悉卻困擾的感覺就是所謂的「落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賴靜茹

有沒有過早上起床脖子僵硬,又或者午覺起來,轉頭就卡卡、疼痛的經驗?這種熟悉卻困擾的感覺就是所謂的「落枕」,在醫學上的正式診斷名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或「頸部肌肉扭傷」;它是1個相當常見的症狀,甚至某些特定族群工作者更是頻繁發生、習以為常,雖然普遍來說,不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但卻對生活、工作造成極大的不便。

有效改善活動度受限問題

很多因素都會造成落枕,例如長時間坐姿工作、低頭滑手機,或是睡覺時頸部姿勢不良;瞬間的傷害如外傷、車禍、運動傷害等;西醫治療上會給予肌肉鬆弛劑、止痛藥等,做急性處理;就診中醫則會使用針灸治療,除了能及時緩解疼痛外,治療後也會有效改善活動度受限的問題。

在門診中有越來越多因「運動傷害」、「壞習慣勞損」造成頸部肌肉問題的患者,提醒民眾平常除了注意姿勢外,在症狀隱隱欲發時,可以按壓穴位緩解。

◎以下介紹幾個穴位:

▲圖1:風池。(照片提供/賴靜茹)

●風池(圖1):位於後頸部,顧名思義,凹陷如池,是風邪易侵擾的位置,同時又是胸鎖乳突肌和斜方肌附著處,深層為頭夾肌,因此急性期落枕,按壓此穴可以有效且迅速緩解局部肌肉痙攣的疼痛不適。

▲圖2:外勞宮。(照片提供/賴靜茹)

●外勞宮(圖2):又稱為落枕穴、項強穴,位於食指與中指骨間,指關節後約1指寬處,是一個相當方便的穴位,平常可以自我按壓此穴,也是頸部肌肉強直的常用穴。

▲圖3:外關。(照片提供/賴靜茹)

●外關(圖3):位於手背腕橫紋中央、往手臂方向3指幅寬的地方,對於頸部發炎急性期可以起到疏風清熱的效果,搭配上述兩個穴位按壓治療,使療性更佳。

若長期因工作需求而頻繁發生此症,且疼痛、活動受限的時間長,歡迎尋求中醫緩解不適,針灸搭配姿勢調整,能夠減輕您的疼痛人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