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教吃中藥撇步 減少攝入重金屬

2023/04/08 05:30

▲醫師提醒,藥膳湯品、火鍋,建議不要烹調過度濃郁,以免傷身;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光庭

62歲的王先生(化名)自從確診COVID-19吃清冠一號治療之後,對中藥就情有獨衷,只要他或家人有需要,都會來中醫就診;而且不論是各式茶包、即飲包,還是相關的中醫防疫產品或藥膳,他也會購買回家和家人一起享用。近日他來診間詢問:「醫師,我女兒說吃那麼多中藥,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也吃了過多的重金屬?」

關於王先生的疑慮,在診間也曾聽其他病人問起。其實,台灣所使用的中藥材雖然大多數都由中國進口,但我們所使用的中藥產品除了是合法進口之外,還有進行額外檢驗,對於農藥、重金屬、二氧化硫(漂白劑)、黃麴毒素等都屬於合法且安全的標準。

經醫師診斷 依處方服用

這些中藥的湯、濃縮即飲包在正常服用的劑量之下,意即一天500c.c.以下的服用量,不論是砷、鎘、汞、鉛都是在安全的範圍,應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但仍提醒,這些安全的劑量是以壯年人為標準,隨體重、代謝能力不同有所增減,藥是三分毒,藥物本身如果過度服用,當成水每天喝數公升仍然不是建議的服用方式。

自行煎煮藥材 避開底部濃稠物

如果有慢性病如腎功能較差的人,要減少服藥量;自行煎煮藥材的時候,對於底部濃稠、沉澱物較多的部分,應避免飲用比較好,略去這些應該也不至於藥力有所減損不足。

每個人每天對於重金屬是有一定的容許量,日常生活中,不論是食材或中藥難免有少量重金屬,可能來自土壤或水,如果每天服用,就容易日積月累堆積,進而損傷身體,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因此對於藥品濃煎的情形,建議應隨著病程改變務必回診進行調整用藥的種類與劑量,如此下來可大大降低重金屬暴露的風險。

藥膳湯品、火鍋 勿煮過濃

至於平時使用藥膳湯品、火鍋,建議要先沖洗藥材,減少雜質後再入鍋烹調,也不要烹調過度濃郁,除了避免吃進太多的鈉、熱量之外,也可減少攝入過多重金屬。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除了合法進口之外,也還要進行額外檢驗才是好的安心藥材。(照片提供/陳光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